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科委 日期:2020-01-11 10:35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区科技信息网” http://kw.bjdx.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正街31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区档案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有关制度的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科委主任王自学担任,刘奇副主任为分管领导,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工作措施;科委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负责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开、咨询、保密审查、依申请的受理,以及协调、督促各科室落实公开工作任务等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与其他业务指标一起布置,一起检查考核,做到责任到人,明确科委党组对信息公开进行内部监督,设立举报电话,设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投诉。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及区政府办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我们制定了《大兴区科委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大兴区科委依申请公开信息预案》和《大兴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科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对生成的政府信息,督促相关科室尽快按程序上网公开;同时,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通过督办和检查,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2、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是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全部公开。根据《条例》和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从年初开始重新梳理了科委网站上的各类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工作动态、计划规划、法律法规以及制发的与公众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共7类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清理和公开的各类信息363余条,其中,机构、职责等基本情况17条,政策法规类8条,各项业务工作以及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338余条。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便民多样。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在网上公开之外,编印和修改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设置信息公开咨询处和群众意见信箱,公布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接待和受理工作。对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均及时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予以公开。发放信息公开指南1300余份。通过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加强外部监督。
  三是严格遵守规范程序和保密原则。对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要严格遵照规定程序和时限要求,按照生成、报批、公开等步骤,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信息生成后因各种原因临近规定时限尚未公开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督办,督促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同时,在公开内容和范围上遵循保密原则,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制定科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规程,保证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影响党和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均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不予公开,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有政府网站、便民手册、服务指南、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服务指南、公开栏、政府网站等。
  (二)公开情况
  我单位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包括机构信息、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及其他,占总体的比例为4.7%;法规文件类信息71条,具体包括规范性文件8条,其他文件6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6%;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其中的近期规划包括北京市大兴区“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大兴区2008年科技工作重点、2008年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以及2008年科普工作重点,占总体的比例为1%;业务动态类信息270条,全部为政务动态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74.3%。
  2008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9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5人次,占总数的12%;电话咨询255人次,占总数的88%;网上咨询0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单位虽然已经建立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但在信息公开各个环节方面的细节规定和制度方面还不够到位,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监督制度等方面还需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安排部署,认真学习《条例》,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制定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进行认真完善梳理,需要细化的细化,需要完善的要补充修改完善,已过时效或不合理的要及时进行清理;同时规范制度制定程序,针对不同情况对制度进行保留、放弃、修补、增加,从而完善管理机制。

                                                                                                         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