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教委 日期:2020-01-10 12:35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0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3个电子阅览处、3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08年,本委在完成2003年—2008年信息公开和清理等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监督机制等工作,明确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落实专项业务培训,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场所建设,严格工作流程,确保5月1日以后生成的政府信息同步生成、同步审查、同步编目、同步公开。2008年5月—12月期间,本委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报纸、电视等公开形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151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委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其中包括: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在小学开展“同伴研修”扎实推进校本研究的意见,关于做好2008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方案,关于做好2008~2009学年度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对托幼机构和小学落实手足口病防控措施开展督导工作的通知,二○○八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意见,二○○八年人事调配工作意见,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单位深入开展汽车节油节电和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修订本市民办幼儿园年度考核评价标准及细则的通知》的通知,大兴区骨干教师管理办法等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16.67%。业务动态类信息45条(其中包括:大兴区2008年度法制校长工作会暨法制公开课活动成功召开,大兴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科技教育工作,大兴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启动大会成功召开,大兴区中小学仁和助学金、威克多奖学金、世农奖学金发放大会召开,大兴区多项举措增强学生体质,国家级课题“基于交互白板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全面启动,北京市新课程样本校学案导学研讨会在首师大大兴附中隆重召开,大兴区成立全国农村小学校长研修基地,北京市农民教育流动课堂在大兴区启动,职教集团与区劳动局成功举办2008年就业政策进校园活动,区教委深入各镇自办学校开展安全整治检查,大兴区多项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支教工作,大兴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顺利推进等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83.33%。2008年,本委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中小学入学、治理教育乱收费、人事调配工作、骨干教师管理办法等内容,以及对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如:法制校长工作、学生社会大课堂、奖助学金、课程改革、安全检查、支教等内容,都及时地进行了主动公开,及时向社会向群众宣传教育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焦点问题,把教育知情权赋予公众,提高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公众对教育事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配合并主动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营造了促进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由于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也进一步提高了本委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因而有效地推动了本委的自身改革和建设。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本委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对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都能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开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做到同步生成、同步审查、同步编目、同步公开。对于本委常规性、基本性的信息,则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莫过于报纸和电视。为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教育宣传效果,本委于今年9月,与《大兴报》合作,创办了《大兴报·教育专刊》,每两周面向社会出刊,并确保3344份报纸进班级、进教师办公室,及时将教育新成果、新举措、新经验展示在系统内外,至今已出刊8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信息时代,电视传媒以其视听兼备、快捷准确的优势而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最快的媒介。本委一方面加强电视通讯员队伍建设,定期向电视台选送一些重要活动的影像资料;另一方面,邀请电视台编导和记者深入本委系统内部,捕捉教育亮点和热点工作,从专业角度编辑整理新闻专题,例如:教委加大投入做好师生冬季取暖工作、打工子弟学校校车联合检查、少年宫新综合楼启用、全国农村小学校长研修基地落户大兴、北京市新课程样本校学案导学研讨会在大兴隆重召开等,并在电视台予以播放,提高了大兴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便民服务上,本委编制了信息公开有关检索目录、编印了1000份信息公开指南、编印了1000份本委各科室信息公开服务手册,为公众了解本委工作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0人;兼职人员共20人。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15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41人次,占总数的47%;电话咨询610人次,占总数的53%。接待咨询,内容涉及入学招生、教育收费、职务评审、教育人事、学籍管理、自考报名、就业政策等。遇到这样的问题,窗口工作人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热情和周到服务,能做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能先向咨询群众告知负责此项业务的相关科室,并将该科室方位、联系电话详细地告诉他们,便于咨询群众进一步咨询,直至得到满意的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以来,本委结合奥运安保工作,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事前法律监督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依法行政能力大大增强,全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处罚案件。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我们注意创新依法行政工作方法,积极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加强调处,维持稳定。我们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同时,认真做好各种投诉案件、信访案件矛盾纠纷的调查处理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在奥运期间,结合奥运安保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各种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较好的完成了维稳工作任务,推动了全委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二是重视建章立制,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的配套制度。依法行政必须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认真学习贯彻《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前提下,我们全面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今年编写了《大兴区教育委员会行政执法指导手册》和《校园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指南》两套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材料。为执法人员平时学习和开展执法工作提供了方便,也进一步为依法治校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统一行政执法文书。本着既符合法律规定,又简化程序的原则,按照《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要求,本委政策法规安全保卫科拟定了从立案调查到结案报告一整套的执法文书,通过向法院征询意见得到进一步规范完善,并在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后印发执行,规范了教委行政执法文书。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1、本委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于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区别和界定等知识,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2、相关的规章制度已经建立,但是在实际工作运行过程中,仍需工作实践的检验,有待于进一步完善。3、各科室此项工作的进度快慢不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还不能完全固定。

改进措施:1、进一步规范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抓好基础性工作。2、加强本委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尤其是重点开展本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3、争取上级部门对本委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本委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和质量。4、进一步加强本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倡导更多的公众都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形成更宽广、更优质的教育工作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本委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机关和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双赢,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和谐新大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08-12-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