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礼贤镇 日期:2020-02-13 19:1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政府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礼贤镇政府网站(http://www.dxlx.gov.cn/web/lxz/)进行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礼贤镇党政办公室(地址:大兴区礼贤镇党政办公室,邮编:102604,电话:89272275,电子邮箱:lxzwgk@163.com)。

一、概

根据《条例》要求,本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做好《条例》施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组织领导情况

为认真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领导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镇长任主要领导,纪委书记任分管领导,党政办主任为负责人,党政办和全程办为工作机构,并抽调了1名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同时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各科室负责人专题培训会议,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强大的工作队伍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本镇在条例施行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有: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定《礼贤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初步方案》,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礼贤镇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制定《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3)政府信息公开查阅途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专门配置了一台可联网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印制公布《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摆放各类表单包括《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登记回执》、《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等14个,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2%;法规文件类信息9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9%;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行政职责类信息6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业务动态类信息43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4.1%。

1、机构职能

公开了礼贤镇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班子介绍、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以及镇域内各村情况。

2、法规文件类

公开了各项和农村发展较为紧密的法律法规以及以镇政府印发的政府文件、通知,包括:《礼贤镇人民政府关于确定申办事项手续的通知》《礼贤镇人民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规定》、《礼贤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的意见》、《礼贤镇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的工作意见》、《礼贤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拆除违法建设工作规程的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

公开了礼贤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礼贤镇近3年的折子工程。

4、行政职责类

公开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包括中小学申请助学金、政审报告、交通安全事故证明、户口迁移证明、营业执照办理等相关程序。

5、业务动态类

公开了礼贤镇人大会议、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等会议动态和礼贤镇农业发展、工业建设及其他贴近民生的各项工作动态。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拓展充实本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大兴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的公开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在全程办事大厅,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标识牌,配备专用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印制公布《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政府、村务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镇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文件发放等形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镇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案,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设立镇全程代理办事大厅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

本镇2008年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自2008年5月1日起,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人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08年本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虽然进行大力宣传,但还存在不少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的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落到实处,一是按照《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范围主动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并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完善文件备案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

2、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继续做好纸质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众多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三是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四是继续发挥网站留言功能。

3、加大普及宣传。经常在人口密集处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家喻户晓。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六、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本表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8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8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3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与工作人员情况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