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亦庄镇 日期:2020-02-13 10:27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08年度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本镇政府网站www.dxyz.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亦庄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环西路8号;邮编:100176;联系电话67881507;电子邮箱:yizhuangzhen@tom.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制定了政府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公开专栏管理、纸质文件移送等相关制度规定,建设了亦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公开服务场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建设了亦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主要包括镇党委、镇政府职责、本镇主要科室职责、本镇主要领导介绍,占总体的比例为6.27%;法规文件类信息99条主要包括本镇制定的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制度、文件,占总体的比例为20.67%;规划计划类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3%。行政职责类信息22条主要包括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条件等,占总体的比例为4.6%;业务动态类信息314条主要包括本镇的政务信息、各类动态,占总体的比例为65.56%。结果公示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

(二)公开查阅场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置在镇全程代理办事服务大厅,公开查阅场所设有公开指南折页、电脑等设施,方便公众查询。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等方式提出申请。对存在阅读困难或者视听障碍的公民,查阅场所将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无)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学习培训;四是需进一步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

(二)改进措施

1、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和横向交流工作,深入学习《条例》及相关办法,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2、加强内部沟通,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敏感性及复杂性,应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谨慎答复,并做好备案工作,从而降低因此项工作处理不得当引发行政投诉的风险。

3、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保密审查工作继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进行审查。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审查程序进行检查、监督。

4、在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不折不扣地将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落实到实处,以促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

                            亦庄镇人民政府

                           2009年3月30日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