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旧宫镇 日期:2020-02-13 18:51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旧宫镇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旧宫中路88号;邮编:100076;联系电话:010-87963791;电子邮箱:jgxxgk@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旧宫镇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镇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2条,包括我镇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含内设机构,直属机构、事业单位)等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24%;法规文件类信息40条,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及我镇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22.9%;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包括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近期规划、中长期规划及工作计划、财政预算报告等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4%;行政职责类信息18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行政服务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0.2%;业务动态类信息68条,包括政务动态、会议动态、工作动态、培训动态、廉政动态、征集群众意见、统计调查、意见反馈公示等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38.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的工作。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置在镇全程代理办事服务大厅,公开查阅场所设有公开指南折页、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纸质目录等设施,方便公众查询。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等方式提出申请。对存在阅读困难或者视听障碍的公民,查阅场所将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委副书记耿晓梅同志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刘景瑞同志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成立了由纪委书记李学彬同志任组长,纪委、信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后,我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范围、形式及涉及的单位、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旧宫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旧宫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密审查办法》、《信息清理办法》、《主动公开移送办法》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为法规文件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因为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是拆迁补偿事宜,在与申请人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后,申请人撤销了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该办法施行前我镇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人次,为现场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我镇全程办事代理大厅作为信息集中查阅点的服务功能,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4.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人民政府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