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长子营镇 日期:2020-02-14 13:1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镇政府网站http://www.dxzz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联系,联系电话:80265352。 

一、概 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镇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场所。截至200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3月份,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了《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清理办法》、《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办法》、《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不予公开办法》、《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等规章制度。

    通过对2003年至2007年形成的红头文件和网络信息清理,共清理机构职能类信息31件,法规文件类信息12件,业务动态类信息233件。为确保3月1日以后生成的政府信息同步生成、同步审查、同步编目,同步公开,我镇决定将政府信息查询处设在全程办事大厅,购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电脑及所需的硬件设备,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我镇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规范公开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重要工作之一,要求科室指定一名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与镇政府信息查询处建立联动:

    一是,制作文件的科室在文件生成时,确定文件公开属性,填写《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由主管领导签字把关。确定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必须建立答复预案;确定为不予公开的信息,必须注明理由。对于多个行文科室,以主要行文科室为准。

    二是,党政办公室负责文件的工作人员,在科室生成文件的第一时间,通知镇政府信息查询处。信息查询处工作人员从党政办公室拿到附有《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的文件后,送到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审查审批,最后经镇长签字把关后方可带回信息查询处。

    三是,政府信息查询处工作人员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分类,编写目录,按类别及时录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按照系统操作规程逐步进行送审、审核、公开程序。

    四是,政府信息查询处工作人员将主动公开信息,按照类别、系统所生成的目录索引号等,做好文书备案和纸质文件移送工作。对于确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落实预案,整理归档。

    从5月1日政府信息系统正式运行以来,我镇共公开主动公开信息363条。共梳理1—12月份行政规范性文件49条,其中:主动公开类文件17条,依申请公开类文件9条,不予公开类文件23条,都已经整理归档,编制了目录。全年按要求共向区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移送纸质文件11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法规文件类信息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业务动态类信息30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3%。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网络系统;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印制服务指南、便民手册;区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文件查询中心等方式方法。

为了给公众提供便利:我们印制5000份《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摆放在政府信息查询大厅明显位置,另外我镇还利用全程代理村级代办室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摆放《指南》宣传册及相关材料,使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于百姓;制作了3块制度牌悬挂在大厅墙壁上,流程图一目了然;对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归档,并编制363条目录,方便公众查询。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

    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0%是机构职能类信息,0%是法规文件类信息,0%是规划计划类信息,0%是行政职责类信息,0%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

   “非本机关掌握”的0件,占总数的0%。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占总数的0%。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如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本地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0%,也有0%来自外地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0件,具体以部门的工作实际情况灵活掌握。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3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3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全年没有受理一起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诉讼案件的形成,不存在费用支出情况。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电话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本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0次。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全年无网上咨询、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等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0%和0%。在办结的0件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全年没有形成一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

    08年,我镇没有受理过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包括现场咨询、网上咨询、邮件咨询、传真咨询、电子邮件咨询和电话咨询;

    2、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文件公开属性确定不明确不及时,工作协调起来有难度,导致工作时间紧,政府信息不全面;

    3、组织引导和业务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工作难度大,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

    1、扩大宣传 创新公开方式

    现在主要通过网络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我们要利用全程办事代理制工作的优势,在村级代办室摆放《长子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手册及相关材料,扩大宣传。探索便于公开的关乎民生的政府信息,在公众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做政府信息宣传栏,利用集市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扩大宣传,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2、充实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依申请公开信息、不予公开信息目录。

    3、加大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不定期的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的工作会议,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掌握全国各地的依申请公开案例,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高服务水平。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无。

   (二)附图与附表

     附图一:本机关近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变化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数

0

50000

100000

150000

主动公开

233

108

2007

2008

附图二:本机关近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变化情况

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5000

10000

15000

依申请公开

0

0

2007

2008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4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7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