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西红门镇 日期:2020-02-14 11:3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西红门政府网站www.xhm.gov.cn/web/xhmnew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红门镇政府党政办,电话:6029017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镇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信息申请受理点,并设置了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根据《条例》以及区有关部门的部署,我镇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负责科室和主要工作人员,同时制定了《西红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理制度》、《西红门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西红门镇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

  镇领导十分重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职责、部署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各科室内勤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加强联系和沟通,并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明确党政办公室作为内部监督机构,设立举报电话,负责处理群众投诉。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的要求,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的要求,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多种形式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通过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定期编制主动公开信息检索目录等措施,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二)公开情况

  我镇在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

  机构职能类信息3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08%;

  法规文件类信息6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7%;

  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

  行政职责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4%;

  业务动态类信息69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6.51%。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按照《规定》要求,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预、备案机制,明确责任责任科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回复。200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人员和收支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职人员共3人。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4、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二)咨询情况

  2008年,没有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来我镇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08年,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今后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拓展渠道、规范流程,使百姓查询信息更加方便。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西悉尼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

  二〇〇八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