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兴区2020年政务开放日工作 总体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日期:2020-09-14 16:53 打印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

  根据《大兴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在前期充分征集社会公众和各行政机关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大兴区2020年政务开放日工作总体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兴区2020年政务开放日工作总体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根据《大兴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民意连接”和“民声回应”为导向,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公众关切和民生重点事项,组织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着眼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新型城市形态、保障改善民生、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和森林城市创建、抗击新冠疫情、促进复工复产、践行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认真开展2020年开放日活动,宣传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建设、建设美丽家园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坚持“请群众看”和“听群众说”并重、“现场参观”和“亲身体验”并重、“线上直播“和”线下宣传”并重、“大事看进度”和“小事看效果”并重,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放活动,向公众汇报工作成效,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促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勤政务实、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工作内容和安排

  (一)区级层面选取不少于20家单位于8月至11月开展系列开放日活动;

  (二)其他单位要落实政务开放日“常态化”开展要求,根据自身实际自行开展开放活动。

  (三)区级开放日活动相关专题内容:

  1.“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开放点1(政务服务体验):选取纳入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中的高频办理事项,全流程体验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感受,重点发现和体会办事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问题。(主责单位:农业农村局)

  开放点2(政务服务办理):通过在出入境分中心与办事群众现场交流互动,加强政策宣传、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办事堵点,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制度,提升服务质量。(主责单位:区公安分局)

  开放点3(政务服务宣传):通过邀请群众实地参观大兴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环境,听取大厅负责人介绍,观看宣传片、体验办事服务流程和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我区社保管理工作情况,问计于民,改进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主责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开放点4(政务服务体验):通过邀请群众代表现场参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环境、体验政务服务工作流程、观看宣传视频、座谈交流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等方式,宣传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职责,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主责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开放点5(政务服务体验):通过邀请群众代表观摩不动产分中心大厅、体验“一窗通办”服务流程、介绍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和取得的新成效,座谈交流听取群众代表对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我区政务服务开展的有关工作,问计于民,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能力,有效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发展。(主责单位: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开放点6(金融服务):通过产业政策云宣讲、企业代表亲身体验一站式服务、金融风险防范交流座谈等系列活动,加大我区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帮助区内外企业全面深入了解大兴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及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体系。(主责单位:区金融办)

  开放点7、8、9(政务服务保障):邀请社区居民走进街道政务大厅、了解内部工作流程、体验政府工作,与居民座谈交流,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主责单位:高米店街道、榆垡镇、林校路街道)

  开放点10(政务服务新体验):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介绍政务大厅各办公区的功能及便民服务设施的使用方法,用镜头记录在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的全部流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烘托政务公开活动气氛。(主责单位:魏善庄镇)

  开放点11(宣传政务大厅):组织群众代表走进瀛海镇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各窗口办事服务职能及工作流程;介绍社保、医保、就业等业务受理情况;深入了解政务服务工作流程,现场观摩、亲身体验窗口服务流程,感受阳光规范的窗口服务;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主责单位:瀛海镇)

  2.“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专题

  开放点1(农业技术服务):向公众宣传农作物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相关内容。(主责单位:区种植中心)

  开放点2(医保服务):通过进社区进村庄,实地面对面深入解读大兴区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等活动,将真正利民的医保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切实缓解困难群体就医负担,全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主责单位:区医保局)

  开放点3(司法服务):邀请公众代表通过“走进局机关”实地参观,观看司法宣传片、异地多点互动、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更多了解我区司法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行政复议、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等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让社会各界加深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解、支持,集中体现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司法为民、司法爱民的工作宗旨,同时也为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主责单位:区司法局)

  开放点4(普法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观新凤河法治主题长廊,并由工作人员随行讲解,亲身参与普法和环保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材料,与群众代表交流等活动,加强政府与群众联系,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助力政府工作建设。(主责单位:观音寺街道)

  3.“新型城市形态”专题

  开放点1(垃圾分类):通过实地参观小区垃圾分类,汇报我区垃圾分类组织实施工作和垃圾分类管理运行模式,听取居民实行垃圾分类过程中的问题反映、发放《活动居民留言卡》材料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实施垃圾分类,强化广大市民“美好家园,亲手来建”的“主人翁”意识,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行。(主责单位:区城管委)

  开放点2(城市绿化):通过听取狼垡公园建设情况介绍、实地参观公园环境,观看平原造成宣传短片,与属地政府交流座谈等活动,让广大市民代表更深入了解镇域绿化工作,感受政府通过绿化和平原造林工作对百姓人居环境的提升,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主责单位:黄村镇)

  开放点3(美好家园建设):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实地参观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切身感觉垃圾分类投放过程,开展交流座谈等活动,宣传属地政府在建设美好家园、引导百姓践行新时尚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凝聚共识,助力政府工作开展。(主责单位:采育镇)

  开放点4(垃圾分类):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开展垃圾分类、分拣,美化环境卫生活动,结合各社区特点,展示在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创新成果。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广泛听取辖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从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升服务水平。(主责单位:天宫院街道)

  开放点5(垃圾分类)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广大市民通过镜头跟随城管执法人员实地检查商超餐饮企业垃圾分类情况,让餐饮企业了解垃圾分类注意事项,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让群众了解城管执法局在垃圾分类中工作的职责及措施,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并通过网络互动和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发现城管工作的不足之处,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主责单位:区城管执法局)

  4.“保障改善民生”专题

  开放点1(公交服务):通过邀请群众实地参观公交场站环境设施、工作调度、公交运营情况、向群众汇报公交问题接诉即办情况和听取公众对我区公交运管方面的建议意见等形式,让市民群众深入了解公交运输管理状况,以开放促提升,以沟通促发展,不断提升我区公交服务水平。(主责单位:区交通局)

  开放点2(消费安全):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参观商业综合体安全防控、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宣传商业安全管理相关政策措施,接受各界代表、媒体的意见和建议等活动,介绍我区商务行业安全管理有关情况,促进公众对我区商务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勤政务实、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主责单位:区商务局)

  开放点3(生态环境保护):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排污许可”“机动车尾气监管”“环境监测”“信访举报”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确定每月开放主题,每月20日开展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收集整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责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5.“科普活动”专题

  开放点1(人口普查):通过观看宣传片、介绍人口普查有关政策、工作措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和要求,引导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并力求以开放态度获得社会公众支持配合,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主责单位:区统计局)

  开放点2(科普宣传):通过组织学生体验科普馆活动,努力让体验馆在认知教育、科学普及、安全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把体验馆打造成对外宣传和文化展示的名片、与居民沟通联系的桥梁、大众教育和科学普及的平台,充分发挥其文化辐射和带动效应,将科学普及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当中,打造积极向上、面向社会、开放共享的现代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责单位:亦庄镇)

  三、开放日形式

  “政务开放日”活动可以采取政务新媒体平台视频直播、邀请社会公众代表现场参与,或者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其中,“线上直播”可不邀请代表、委员、媒体以及群众代表,但应于活动开展前至少3个工作日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开发布活动公告,公告内容至少包括活动时间、活动时长、活动大体流程安排、网民参与方式、主办单位等;“线下宣传”需要邀请公众代表参加,参加人员规模由各主责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场所等情况确定,原则上约30人左右。人员范围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家长代表或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人员选取采取公开遴选、定向邀请的方式进行。采取公开遴选方式的,要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遴选公告。提前5个工作日将政务开放日活动举办事项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向公众发出公告。各主责单位根据征集到的报名情况确定参与群众代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主责单位要提高对开放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开放日作为“连民心、集众智、促共识、树形象”的重要宣传平台,完善开放日有关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加以推进。各主责单位要力争安排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座谈交流活动在,向群众介绍工作情况,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并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二)精心筹划安排。各主责单位要围绕开放日主题精心设置内容和环节,提前认真准备,突出可看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体现政务开放的真诚态度和真实内容,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在开放日工作开展后5个工作日内,各主责单位要将本单位政务开放日相关工作材料在区政府网站“政务开放日专题”栏目进行公开。

  (三)做好宣传报道。各主责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各自开放日的宣传报道,积极向媒体提供开放日宣传报道材料,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以开放日为契机,着力宣传报道政府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和主要成效,突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互动性,营造开放日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主责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应急保障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开放日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放日活动组织情况纳入信息公开绩效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