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大兴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六步法”

来源: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  日期:2020-05-26 打印 【字体:
分享:

078e63ebc9b6461288326440f4523337

  为加快推动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大兴区各镇街、社区积极行动、妙招频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共同发力,广泛动员、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在条例施行即将满月之际,区委社会工委实地走访社区,总结提炼大兴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六步法”。

  三方联席决议

  物业公司提出动议,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或居民议事会等,三方共同讨论社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措施,集中定点投放、分时定时投放、定人指导分类,达成一致,形成“三定”决议方案。

  入户宣传推广

  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公司经理作为社区党支部席位制副书记,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发动楼门长、志愿者共同参与,通过发放通知、《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折页等形式,入户宣传分类常识,引导居民规范分类。

  定时定点投放

  物业公司结合社区居民工作、生活日常作息特点,每日设置2-3个固定时间段,实现定时投放;将分散在社区各楼前的垃圾桶集中,设置固定垃圾投放区域,实现定点投放。

  现场定人指导

  以物业公司为主体,整合购买第三方服务岗、物业设岗、志愿者轮班值岗等方式,统筹调度分类指导员队伍,实现专人桶边监督指导,提高工作效率;设计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发挥在职党员带头、“小手拉大手”带动作用,提高垃圾分类常识知晓率。

  规范分类回收

  物业公司按要求配置标准化垃圾分类设施,按照不同垃圾产生比例优化配置分类回收桶数量,实现分类投放;在社区配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或引入专业再生资源回收机构,实现可回收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

  实现常态管理

  物业公司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引导社区居民逐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实现“居家分类--定时投放--环保清运”的良性循环。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清源街道枣园尚城社区、西红门镇金华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是怎么做的吧。

  清源街道枣园尚城社区

6ffdc5f608034362b3f72e6d62bb2ec1

  社区“职业经理人”团队提出垃圾分类事项动议,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社区居民议事会,共同决议社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c476c76f7cbc4ec2b7619207223c903b

  ▲ 召开居民议事会

  召开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依托楼门长队伍,逐户发放通知,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告知垃圾投放时间和地点,利用不到两天的时间,实现入户走访全覆盖。

39de83b8d4ab4bff9d1e47a7c132d2f7

  ▲ 召开垃圾分类动员大会

75b0151d18b94949ae62b7e0f3c36ac2

7313d4eefbb64f7a8cf136147c1b9df1

▲ 入户发放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通知

  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将社区中乐于捡拾、整理可回收物的居民,发展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桶边监督、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48725ce522174d67a42f32a22490a4a5

▲ 热心居民化身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依托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引入专业再生资源回收机构,实现可回收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

af50a02bf7424989a31b4f17a154d794

  ▲ 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1f001f90141d4785b2cf06ec6363e374

  ▲ 5月22日,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张辉,市委党校副教授庞宇、杨旎来到枣园尚城社区,详细了解社区“职业经理人”团队引入专业再生资源回收机构,称重返现回收再生资源的具体做法

  西红门镇金华园社区

  金华园社区共有4个自然小区,3家物业公司。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物业联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推广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措施。

65358e6858454bf098686a5bb763c3cd

  ▲ 物业联盟协调会

  设置集中垃圾投放点,每日6:00—9:00,18:00——20:00固定时段投放垃圾。

112a9c90da1d4c1b810b888864546c80

  ▲ 金荣园二期小区集中垃圾投放点

  整合物业、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等资源,组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强化桶边监督指导。

c511400ca50344f2bd14a98599fd01b9

  ▲ 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