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分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

来源:区人大  日期:2021-01-06 09:25 打印 【字体:

  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各代表团分团审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大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兴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议中,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具体、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20年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困难的工作局面,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眼现代化平原新城、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建设,始终与全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惊涛骇浪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107092554

  来自北臧村镇的尚建刚代表认为,报告系统描述了大兴区作为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的美好愿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中指出,要“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充分展现首都美丽乡村新风貌”。北臧村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新业态,提出“集建地变上市用地”“民宅变民宿”“林区变景区”“农田变乐园”四块地四转变的发展战略,目前镇域经济发展势头向好,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107092557

  作为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徐红代表认为2020年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兴区的养老服务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聚焦民情民声民意,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更是对大兴百姓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

  微信图片_20210107092602

  2021 年,是建党 100 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杜宝来代表认为,报告结合“十四五”规划对2021年的工作从聚焦“两区”政策优势、赋能实体经济等九个方面进行科学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创新引领、区域协同、产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出了很多务实的新举措,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定位准确。

微信图片_2021010709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