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人力社保局 日期:2020-01-11 14:3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永华南里15号201;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15年,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由局长吴山良任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先后制定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公文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策、办事流程、最新动态”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纪检监察科牵头,由办公室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我局官网和大兴信息网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综合大厅查阅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机和led大屏幕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主动公开数据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7条。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17条,占总数的12.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1.1%;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业务动态类信息120条,占总数的87.5%。

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102条。其中已民生类信息为主,主要包括就业政策、就业信息,社会保险法规文件、社保信息,与人事工作相关的信息,包括公务员面试招考、国家级和市级专业技能考试等领域。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持平。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申请法规文件类信息占50%,申请行政职责类信息占50%。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在1件申请的案件中,存在2个需要答复的问题,答复的结果为一个问题部分公开,另外一个问题信息不存在,占总数的100%。

四、复议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本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办结1件,办结率为100%。已办结的复议申请案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未来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要加大对本部门政策、法规进行及时公开。

    (二)今年将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进行集中培训。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力度,加强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程度。

北京市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