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采育镇 日期:2020-02-14 17:01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32条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36条规定,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本单位落实《大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需对答复情况进行说明);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附表《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邮编:102606)。


    一、概述

 

落实要点: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二条、《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十四条和《大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组织机构:采育镇政府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为格局开展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责成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发布等事宜,其他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双管单位及企业、村委会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信息。

制度建设: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采育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坚持政府信息审核、更新、登记制度,严格信息保密制度,确保可公开的及时公开,不可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制定《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对信息公开相关材料进行分类归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主动向相关法律部门负责人、镇司法所所长、镇政府聘请的律师区政府信息公开科科长区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沟通、咨询,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严谨办理每一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确保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

渠道场所:按照《条例》要求,采育镇人民政府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民、法人可以通过现场查阅、网络查询等形式查阅政府信息。

教育培训:2017年,采育镇一方面通过会商会的形式,组织区法制办、镇政府聘请的律师及镇司法所、宣传部、党政办、农建科、经管站、工业办、督察室、档案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另一方面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确保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经过扎实开展工作,采育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准确、便民。

 

    二、采育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采育人民政府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刊物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地点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动公开数据

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4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包括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54通过市区媒体公布政府信息112篇。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17新闻发言人参加葡萄文化节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再生育行政确认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热点问答2017年办理一次性交通补贴须知及相关材料》《2017年采育镇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等政策解读稿件7件。

 

    三、采育镇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采育镇人民政府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采育镇人民政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7采育镇人民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所有申请为信函形式

(二)答复情况

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收到的所有依申请公开信件全部在回复时限内回复其中,21件按时办结,19件延期办结同意公开答复4件,同意公开答复3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9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2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这里所指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是指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数量

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7件。已办结7件,办结率为100%。已办结的复议申请案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4被依法纠错的1件,其他情形的2件

(二)行政诉讼数量

2017年,采育人民政府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投诉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2017年,采育镇人民政府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申请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重要性凸显,工作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二是政府有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多部门,部分部门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及其重要性认识不够,支持不够。针对以上薄弱环节,采育镇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下一步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一是积极向其他镇学习,借鉴他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经验。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强化部门沟通。一是明确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把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反馈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二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的管理,做到公开内容一致、群众查阅便捷。

(三)丰富公开内容。一是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附件: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

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