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1-10 15:3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财政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2018年度信息工作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典型经验及做法、存在的不足、2019年重点工作,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财政局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3段15号1511房间;邮编:102600)


    2018年,大兴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大兴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本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截至2018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理财、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严格贯彻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围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 
    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 
   (一)《要点分工方案》中明确的公开任务完成情况
    1.持续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我区已将大兴区西红门再生水厂工程、大兴区瀛海再生水厂工程、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北京新航城再生水厂工程、大兴区北臧村镇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大兴区魏善庄镇镇域污水治理工程、大兴区安定镇再生水厂及管网工程、大兴区青云店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兴区礼贤镇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和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镇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共10个项目的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等信息上传至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并按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2.及时公开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我区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已在《区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北京市大兴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和《北京市大兴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报表中进行信息公开。
    3.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涵盖部门预决算收支预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决算表等表格以及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情况表和部门预决算分析说明,并同步公开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绩效、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全面反映部门预算情况。
    2018年,我区部门(含街道)共有76家,除涉密部门(3家)、规划局(于2018年年初上划)外,其他72家部门预算都进行了公开。一是依法批复公开。2017年度决算草案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区财政局下达部门决算批复到各主管部门及各基层预算单位,86个部门(含72家预算单位及14个镇)均通过各部门门户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二是优化公开数据。各部门借助网络版部门决算系统自动生成并下载决算公开报表,确保公开数据准确无误,提升决算公开效率;三是完善公开模板。在模板中增加公开目录及专业名称解释,各部门均对公开内容中出现的专业性比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以便公众更好理解部门公开内容;四是细化公开内容。涵盖了除涉密部门、上划部门外的所有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和社会团体。公开内容更加细化。
    4.部门收支、财政拨款收支、重点支出信息公开情况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已在部门预算中公开,部门重点支出信息公开将按照中央及市级部署逐步推进。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重要性认识。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互信与和谐的有效途径,区财政局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完善信息发布制度。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并将相关信息报区委备案。新闻发言人由分管宣传和信息工作的局领导担任,负责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工作的统筹协调、总体策划和组织实施。
    三是建全政策解读制度。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带头宣讲财政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2018年,我局组织召开了《政府会计制度》、《镇街体制改革》、《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等政策解读培训会。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释疑解惑,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建立领导信箱、12345热线、在大兴区政府网、财政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咨询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畅通公众参与通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不断提高舆情评估、收集、分析、研判和应对工作水平。所有申请都通过与申请人的积极有效沟通,均已回复完毕,申请人对答复非常满意。2018年我局无重大政务舆情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完成政府网站整合的数据报送工作。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政府网站整合的数据报送工作,及时在政府网站指定栏目公开我局相关政务信息,确保我局对外公开渠道畅通、对外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二是加强财政局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这一对外窗口,实时发布财政信息、法规文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公开专栏的实效性,保证我局政务的公开透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同时提高权利的透明度。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局领导介绍和各部门职责、各项财政政策及财政动态等,公众可通过北京市大兴区政府网站(http://www.bjdx.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询到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
    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3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9件:制发规范性文件182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10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7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3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84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0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大兴区财政局2018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6件,2018年度已办结5件,剩余1件已结转到2019年1月办结完毕。申请方式中,以信函形式申请5件,占总数的83%;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17%。上述申请都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所有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都已按要求做好备查记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2.答复情况
    我局6件依申请公开共涉及申请事项6项,已到答复期的6项申请事项全部按期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2018年2月26日,本局收到1项行政复议,后因投诉人撤诉此案件终止审理。
    2.行政诉讼
    2018年全年,本局无行政诉讼情况。
    3.举报
    2018年全年,本局未发生举报情况。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其中,专职人员数1名。我局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60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区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各种政府信息的分类需要进一步完善。有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掌握不够准确,集中表现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类型的区分,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对政策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二是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尽管依据要求,制定了本局的各项制度,但是制度的实际操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磨合、不断完善。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加强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结合财政局工作职能,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为重点,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我局干部职工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
    三是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重点领域政务清单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为具体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围绕社会关注热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上级部署和本地实际,继续做好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质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北京市大兴区财政局

  二〇一九年三月

  11

附件1:大兴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90202152243287.doc

附件2: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