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发改委 日期:2020-01-11 15:58

北京市大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三段十五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委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政府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公开专栏管理、纸质文件移送等相关制度规定开展工作,纳入大兴信息网政府信息专栏管理,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场所。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委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 政府网站

主要公开渠道为政府网站。大兴信息网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100%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委共设立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一是发改委办公室,二是发改委窗口办事大厅。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委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委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同上年相比,增加3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50%;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0件,占总数的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总数的50%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4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3件,占总数75%。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总数的25%。

“非本机关掌握”的0件,占总数的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件。已办结2件,办结率为100%。已办结的复议申请案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2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的0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0件;驳回复议申请的0件;撤销告知书的0件。

(二)行政诉讼

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2件已结案, 0件正在审理中。已结案的2件中,裁定驳回起诉的1件,裁定不予受理的0件,原告自愿撤诉的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内容相对单一,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的公开。

    三是整合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服务形式。

 

 

 

                     北京市大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五年三月      

2014年度北京市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改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