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亦庄镇 日期:2020-02-13 10:33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10017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我镇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14年1月根据班子人员变动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亦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亦庄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亦庄镇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工作制度》、《亦庄镇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各科室综合目标管理中,做到以制度管人、责任到人。

同时,结合实际,制订了政务公开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各科室设立政务公开信息员,定期上报信息,并由办公室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汇总,经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审核后,统一上传至北京市政务公开网。截至2014年底,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这一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继续完善本镇设置在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公开查阅场所悬挂标识和群众意见箱,设有公开指南折页、电脑等设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

主动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填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经主管领导和保密审查小组签字同意后,由办公室具体工作人员按照公开系统的要求及专栏的具体栏目设置,进行填报公开

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1.22%;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49%;业务动态类信息403条,占总数的98.29%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本镇在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询处,悬挂标识和群众意见箱,《亦庄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已经印刷成册,放置在服务中心的信息公开栏,方便群众了解和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程序。同时在查阅场所配备了一台专用查询电脑,电话等便于民众查询的设施,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等方式提出申请。对存在阅读困难或者视听障碍的公民,查阅场所将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0人次,复印和打印文件0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度,本镇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42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42件,占总数的100%。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42件申请全部答复,其中:

“按期答复”的35件,占总数83.33%。

“延期答复”的7件,占总数16.66%。

“主动公开”的2件,占总数4.76%。

“同意公开”的7件,占总数16.6%。

“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2.3%。

“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2.3%。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通过认真系统地自查,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

1、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只是通过文件告知各科室,宣传力度还不够,致使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在思想认识方面还有所欠缺,对实行政务公开的意义以及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

2、公开信息数量有限且不及时。出现此现象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个别机关科室缺乏动态内容,或是可供公开的信息有限;其二是时有信息上传滞后现象。

3、考核机制落实到位。虽形成监管机制,但监督考核还不够规范,考核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未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考核机制,将报送信息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明确信息数量,同时明确上报时间,每半年对各科室信息报送工作进行总体考评。

2.进一步增加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使各科室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政治责任感。在日常工作中,对各科室报送的信息严格把关,对内容不清、数量不准的信息,当面提出修改意见,完善后再行公布。

3、落实监督检查机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小组会,全面了解近期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制定解决办法,努力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政府

一五年三月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