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北臧村镇 日期:2020-02-12 21:35

201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辖区各村村两委的努力支持下,我镇从完善各项制度、梳理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强化信息审核、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等方面入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现将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一是建立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确定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承担,并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了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行政村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为所在单位行政“一把手”,副组长为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我镇一是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需社会公众参与知晓的事项,都及时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对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根据自身需要向政府申请公开,政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二是建立健全了机关内部信息公开制度。涉及单位干部职工的重大决策、财务资金开支、物资管理、行政审批等,都向本单位职工实施公开。三是建立健全了预先审核制度。为保证信息工作全面、真实、及时进行公开,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由于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2014年以来,我镇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培训五期,人数达55人。针对各责任单位人员调整情况,特别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筛选、网上填报、格式规范、审核发布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就信息的填报、初审、复审权限进行了划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的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
2014年以来,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规范,将政府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并进行填报。及时公开市、区政府规章和镇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对于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全部纳入主动公开范畴。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业务动态类信息211条,占总数的100%。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摆放了《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臧村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便民服务手册,并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2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14年度共接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同上年相比,增加3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66.7%,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33.3%。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3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33.3%,“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总数33.3%。“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占总数的33.3%。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情况。
行政诉讼
本镇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5件,5件都已结案,其中,裁定驳回起诉的1件,被依法纠错的4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些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各部门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进一步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拓展公开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功能,适当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镇、行政村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规章和全镇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便民措施、办事指南等。
  4.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
二〇一五年三月

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