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水务局 日期:2020-01-10 16:29

 

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水务局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永华南里14号楼A座1002;邮编:100026


一、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对外宣传和进行水务知识教育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窗口,为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2009年初成立了由局长领导负责、各个副局长直接领导、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领导小组:

 长: 张春才(局长)

副组长: 陈利人  刘玉忠  王东方

 员: 赵志龙  刘迎春

工作小组:

 长:王东方

副组长:赵志龙  刘迎春

 员:机关综合办公室(李雪莲 范鸿程  斌)

局属各事业单位领导

各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对水务局的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负责。负责局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部署、监督、指导。工作小组负责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公开的计划、收集、组织与实施。机关综合办公室负责网站按标准建设,对网站的管理、基础建设维护、网站安全、信息发布、留言回复、收集整理信息公开工作、群众来访及电话咨询等各项工作具体负责。

2013年年初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各种制度。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下发的各种信息公开文件,为我局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水务局驻厅窗口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 政府网站

按照《大兴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在本局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并不断完善栏目建设,目前共设置7项一级栏目,22项子栏目。2013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所有信息必须签订保密审查单,经主管领导审查通过后方可公开,确保公开信息做到先审查后公开。按照《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对所有信息在公开前均进行了保密审查,实现了保密审查与公开的同步。规范性文件按照要求到法制办报审并及时移送到档案局。

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均为业务动态类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报刊

在《中国水利报》、《大兴报》等报刊发表专题、新闻等数十篇,大力宣传水务建设。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局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清城行政服务大厅的水务局驻厅窗口,既是水务局的行政审批窗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度,本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3年度,本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3年,本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局通过自查,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故障设备报修不及时;部分计算机安全意识不强;信息工作人员信息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薄弱环节,改进措施如下:1.加强设备维护,及时更换和维护网络硬件设备,适时升级软件,保障网络安全运维工作。对于故障设备要求立即报备送修,以免出现重大安全隐患。2.继续加强计算机安全意识教育和防范技能训练,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案件的严重性。人防与技防结合,确实做好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3.加强人员培训,以抓现有人员素质提高为前提,通过参加培训、函授学习等措施,切实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水务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发展。

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

一四年三月

 

 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3年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