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林校路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0 18:4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林校路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三段89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13年,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科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四个文件》的有关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确保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我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专门承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街道信息中心,确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专门科室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由三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办理查阅等工作,各科室也明确信息上报人员,责任到人,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并落实机构、经费,全力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我街道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三)丰富内容,力求政府信息工作公开透明

街道在规范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传统公开形式基础上,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法规文件等都及时按规定在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使广大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到网站快捷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同时,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规定,我们及时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门别类的上报区档案局和区图书馆等相关部门,并提供纸质文本供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街道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总数的1.03%;法规文件类信息22条,占总数的2.06%;行政职责类信息23条,占总数的2.15%;业务动态类信息1014条,占总数的94.77%。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街道在所属的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一个,并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摆放了《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林校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140人次,电话咨询2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街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3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度,本街道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街道严格按照《条例》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个别机关工作人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上还有些模糊,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加强。因政府信息涉及面广、动态性强、公开量大,但由于工作人员少,有时还要承担一些其它临时工作,致使政府信息的收集、公开不迅速的情况有时发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完善。街道虽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工作制度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抓好以下四个继续:1、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加强宣传教育,在积极开展推广和应用的同时加强信息化、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领导干部、广大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和应用操作技能。2、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行政审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加快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网络信任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组织管理体系。3、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4、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公开各个环节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方法,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

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四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