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举办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一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3-07-11 09:05 打印 【字体:

  近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未来·新一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大兴区举行。论坛以“数字新高地,数创兴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产业升级新路径,凝聚数字经济合作新共识,构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论坛由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市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大兴经开区)共同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大兴经开区“一核两翼”战略发展体系,举办了新一代软件主论坛、数字文化与数字健康专题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软件产业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聚焦数字技术在文化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展开深度探讨。

  论坛上,多项创新研究成果、重点项目签约集中亮相,举办了“一核两翼”创新成果巡展,发布了大兴临空区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编码与登记平台等,全面展示了大兴区新一代软件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效,有效激发了产业创新活力。重磅首发了“新一代软件生态图谱”,为新一代软件产业的发展格局绘就“精准画像”。

  论坛现场,集中签约了宇信科技、鹏博士、三人行等18家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预计实现软信营收106亿元。落地后将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场景开放、人才培养等领域与大兴区展开深度合作,推动资源、要素集聚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同时,将发挥企业产业链龙头效应,吸引更多潜在优质企业落地园区,携手为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持续注入动能。

  论坛还举行了“北京国际数字创新港”工程启动仪式,凝聚政学研技术、智慧、产业链创新资源,共同推动大兴经开区建设数字经济创新技术策源地、科研成果转化地、应用场景示范地建设;举办了“大兴区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13位知名专家学者和科技创新企业高管现场接受聘任,共同为促进大兴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提高规划政策制定水平,为园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增添智力引擎;举行了“数字伙伴行”金牌招商大使授牌仪式,拓宽招商渠道,深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引荐更多优质企业和投资项目入驻大兴经开区。

  论坛期间,大兴临空区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编码与登记平台发布。该平台由大兴机场临空区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合作打造,首批三家试点企业获颁编码与登记证书。大兴经开区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将打好“基金+政策+服务”组合拳,推动五大工程15项任务落地,奋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数字创新示范区。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软件赋能数字产业和实体经济,助力大兴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大兴区相关领导,以及全球知名软件信息服务企业、世界500强、互联网百强企业家代表等500余人齐聚大兴,线上观众超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