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政治家 张华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4 00:00 打印 【字体:

  张华(232-300),字茂先,范阳方城人(其故里张华村现属大兴区),西晋政治家。
  其父张平,魏时任渔阳郡守。华幼年丧父,家境贫寒,牧羊为生。他素爱诗书,学识优异,且持身修谨,遵循礼度,同郡名宦卢钦、刘放很器重他。刘放以张华为奇才,将女儿许配他为妻。华未出名时著《鹪鹩赋》,著名文学家、"竹林七贤"之一阮籍见后,称赞其为"王佐之才也"。此后,张华名声大振。魏正元二年(255),经郡守鲜于嗣荐举,征为太常博士。甘露年间,卢钦又荐于司马昭,得授著作佐郎,主管军中奏章文书,受到赞赏。晋武帝初,为黄门侍郎,封关内侯。数年后,任中书令,加散骑常侍。晋咸宁四年(278),与尚书左仆射都督荆州诸军事羊祜力促武帝伐吴。次年,受命任度支尚书,筹措钱谷,配合镇南大将军督荆州诸军事杜预伐吴。晋太康元年(280),晋灭吴,天下复归一统。武帝称他"有谋谟之勋",进封广武县侯。此时,他享有三公之望,但遭中书监荀勖忌恨,又在答帝问"谁可托寄后事"时,不合其意,遂于太康三年(282)正月调离京师,受命持节都督幽州诸军事、领护乌桓校尉、安北将军。他在幽州悉心招抚北境民族,"远夷宾服,四境无虞"。因侍中冯向武帝进谗,再度受挫,太康五年(284)被征还为太常。晋太康八年(287),以太庙屋栋折断,自请免官。晋惠帝永熙元年(290),为太子少傅。晋元康元年(291),他为惠帝谋,平息贾后干预国政引起的朝廷之乱,得授右光禄大夫、侍中、中书监。自此,虽当"虐主暗后"之朝,竭力辅政,"弥缝补缺",后进封壮武郡公。晋元康六年(296)正月,官司空、领著作。后因赵王司马伦废贾后事,受牵连惨遭杀害。晋惠帝太安二年(303)平反,诏复其侍中、中书监、司空、广武县侯。
  张华又是著名学者、文学家,主要著作有《博物志》、《异物志》、《列异传》、《禽经注》、《乾象录》等,此外写诗多首,有赋、铭、书等若干篇。明人辑有《张司空集》。张亦深通医术,精于经方本草,诊论工奇,理疗多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