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全境解放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0 01:28 打印 【字体: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随着战役的发展,华北的国民党军队更加紧了对地方的“扫荡”、“清剿”。北平脚下的大兴更是首当其冲。我党和政权的工作基本全部转为地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11月,为适应革命战争的需要,增强野战军的主力,冀中十地委和十军分区抽调大兴独立营两个连和其他部队联合组成北进支队。给大兴县留下一个连,改建为县大队。同月,县委书记赵克因病调离,刘砚古任县委书记,刘蒂任副书记。县委要求全县干部必须咬紧牙关,顽强地坚持斗争,迎接解放大军的到来。12月初,平津战役进入战略包围的第一阶段。13日午夜,北宁路廊坊至魏善庄段枪炮声大作,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之久。凌晨二三点,东北野战军迅速占领了北宁铁路以北的采育、青云店地区。国民党地方保安团、大乡队望风而逃。14日,县委副书记刘蒂在团城辛庄与前来寻找地方干部的东北野战军一兵团民运部王部长会面,刘蒂随王部长前往通县德仁务村,见到兵团司令员肖劲光,刘蒂向肖司令员汇报了大兴的情况,并就支前问题进行了安排。同日,华北野战军第七纵队20旅解放了庞各庄。15日,21旅解放黄村;20旅攻占南苑机场。至此,大兴全境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