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各庄保卫战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0 01:30 打印 【字体:

  庞各庄保卫战
  解放战争初期,国民党正规部队进犯解放区宛平县委、县政府驻地庞各庄,冀中十分区75团奋起自卫,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一次战斗。庞各庄位于北宁铁路以南、平大公路西侧,是冀中区的前哨阵地,宛平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冀中十分区75团驻防。1946年5月初,国民党大举进犯的前几天,宛平县委获悉敌人进攻的时间、地点、兵力等准确情报,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以宛平县委为核心、以75团团长李德才为指挥员的联合指挥部。会后,全体军民立即投入了战前准备工作,在北、东、南三面筑起了一道长约5公里的防御工事。在镇内南北主街道两侧的住宅房上修起了近百个高房工事;南北十字街口各修了一个街心堡垒。75团二营及一个特务连加上县干部和民兵共400余人在庞各庄镇正面防御;75团一、三营在外线配合作战。5月15日拂晓,驻黄村的国民党16军22师64、66两个团约2000人配坦克三辆,向庞各庄进犯。9时,国民党步兵二三百人在镇东北角发起冲击,企图抢占北大桥。75团凭借有力地形,以强大火力将敌击退。11时左右,国民党军队以密集的炮火轰击后,再次发起冲锋。75团隐蔽的火力点突然一齐开火,将敌人打退。下午,国民党的两次冲锋又被击退后,其中一股迂回到镇东南角,占领了部分民房。16日上午,国民党又增加一个团兵力,以更猛烈的炮火向75团阵地轰击,并连续冲锋,防御工事及前沿房屋大部被摧毁。75团指战员英勇抗击。下午国民党军队以三辆坦克掩护步兵向街心推进。傍晚,75团及宛平县委为保存实力,主动撤出庞各庄。这次战斗,共毙伤敌400余人,75团伤亡20余人。庞各庄保卫战,彻底揭去了国民党“和平”的面纱;宛平地区地方武装以少敌众、以弱胜强,也大大地鼓舞了党政军民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