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骑兵师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0 01:31 打印 【字体:

  激战骑兵师 
  解放战争时期,大兴县独立营在永定河东岸突破国民党主力部队军事“围剿”,保住己方实力的一次战斗。大兴县独立营,1947年9月成立,是大兴解放区两支主要武装力量之一。 1948年2月初,国民党华北“剿匪”总部调遣主力部队及王凤岗、朱占魁保安队共25个团的兵力,在平南地区进行长达近一个月的军事“围剿”。2月18日,傅作义部骑兵第四师、93军43师、16军22师一部约七个团兵力,沿永定河对大兴、安次、固安一带开始了大“扫荡”。当时,大兴县委驻在田古营,大兴独立营驻扎在大古营。发现敌情后,大兴县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为保存实力,大兴独立营向西突围,进入涿良宛地区;县委领导及百余民兵等部分随部队转移,部分就地隐蔽。19日,大兴县独立营经过辛庄,沿永定河东岸北上,当晚驻在刘家铺、阎家场。20日中午,傅作义骑四师在阎家场村东遭独立营伏击,逃进东麻各庄。独立营一连迅速出击,对蜷到地主大院中的敌骑兵发起进攻,待骑四师援兵赶到,一连撤回刘家铺。经审讯俘虏,掌握了骑四师的具体情况。大兴独立营立即决定撤出刘家铺,沿永定河堤向北急进。国民党骑四师300余骑兵从南北两面围拢上来,仅有200余人的独立营腹背受敌。大兴独立营全体指战员凭借堤坡陡峭、路面狭窄、树木丛生等有利地形,且战且退,经阎家场、刘家铺、孔家铺、韩家铺直打到赵村一带,在永定河10里长堤摆开了战场,和数倍于自己、美式装备的骑四师激战3个多小时。黄昏时,在涿良宛独立营接应下突出重围,撤到永定河西,粉碎了敌人的围歼计划。此次战斗,共毙伤骑四师约50人,打死打伤战马70余匹,独立营28名指战员牺牲。冀中军区十分区为大兴独立营召开了庆功大会,给全营记大功一次,冀中军区给予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