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烈士墓碑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0 01:31 打印 【字体:

  华黎烈士墓碑 
  位于大兴区榆垡镇榆垡小学南侧约100米处。华黎(1918 ̄1948),原名张柳青,河北省安平县彭家营人,1938年参加抗日工作,1939年加入共产党,先后任安平县三区区委书记和冀中十分区清苑区区长、区委书记。在此期间,更名为华黎,以示献身革命、迎接中华民族黎明之意。1946年初,调宛平县工作,先后任宛平县、宛良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他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减租减息、给长工增加工资、清算汉奸地主等工作。1947年5月4日,他和区武委会主任等几名干部到东宋各庄村布置反敌征粮工作时,被榆垡壮丁队百余人包围。因藏身的地道被破坏,不幸被捕,被作为要犯押往国民党宛平县政府关押一年,于1948年5月23日押回榆垡后英勇就义。当地干部、群众将他掩埋在就义的沙岗上。
  新中国成立后,每年清明节,附近的群众和中小学校的学生,都要到烈士坟前祭扫。1992年9月,榆垡镇人民政府、榆垡村民委员会将华黎烈士的坟墓迁移到现在的地址,并为烈士建碑。墓碑坐北朝南,为水泥浇铸,八字头,碑高1.45米,宽0.74米,厚0.14米,正中阴刻行书“华黎烈士之墓”6个大字,左下侧阴刻“榆垡镇人民政府、榆垡村民委员会 九二·九”17个小字,一层底座长1.1米,宽0.56米,
  高0.42米。碑后为坟室,坟室长2.1米,宽1.45米,呈拱形。(56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