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突围战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0 01:32 打印 【字体:

  解放战争末期,涿良宛独立营及部分涿良宛县区干部在辛庄遭国民党“清剿”部队包围,英勇突围的一次战斗。涿良宛独立营,1947年10月成立,是大兴解放区两支主要武装力量之一。1948年2月,国民党华北“剿匪”总部调集重兵对涿良宛县进行了疯狂“扫荡”。涿良宛县区干部以涿良宛独立营为后盾,顽强战斗在永定河两岸。3月20日,涿良宛部分县区干部随独立营驻在辛庄。国民党王凤岗的保安7团、14团及涿县、良乡、宛平三县保警队得到消息,派3000余人包围了辛庄,而涿良宛独立营仅有300余人。中共宛平县委书记刘浩、县长阎占鹏、独立营营长李润波、副营长丁守仁等召开紧急会议,作了严密的战斗部署。午后,战斗打响,独立营凭借有利地形,连续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傍晚时分,全营集中火力突击,在驻阎家铺二连一个排的接应下突出重围。此次历时6小时的突围战,毙伤敌人约300人,独立营仅牺牲18人,伤28人。这次关系到涿良宛党政军生死存亡的战斗,独立营以较小的代价挫败了强大的敌人,保存了自己,受到冀中军区十分区的嘉奖。从辛庄突围后,涿良宛县区干部陆续撤到大清河南,大兴地区全部沦为敌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