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72次常务会

来源:区政府办  日期:2021-03-15 16:49 打印 【字体:

  3月10日,区政府召开第72次常务会,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王有国强调,要深刻领会优先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乡村建设、农业就业、环境提升等方面给予农村更多支持,按照中央、市级的有关要求,坚持城市现代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同谋划、一并实施,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全面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强化“三农”工作组织保障。

  会议审议了区司法局关于《2020年大兴区行政复议诉讼统计分析报告》和《2020年度大兴区行政执法情况统计的报告》的请示、区民政局关于暂不参加第十二届村委会选举有关情况的请示。

  关于行政复议诉讼和行政执法工作,王有国强调,要着力提升执法水平和应诉能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继续围绕中心工作,落实重点执法任务。要继续以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为抓手,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修养。

  关于第十二届村委会选举工作,王有国强调,要做好147个暂不换届村的管理工作。管理好经营好村集体资产,保证村民的长久利益,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撤村工作,提前做好建立社区居委会的筹备工作。要建立基层走访机制,保障村民利益和权益,做好集体资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为回迁打好基础,回迁后,做好适时换届的各项准备。要细致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细化操作、规范流程,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确保换届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坚决维护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严从紧狠抓选风选纪,继续坚持“五好、十不能”候选人资格条件。坚决查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非组织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和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