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  日期:2023-11-15 10:12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区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

  11月15日,区政府第40次常务会召开。

  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2023年区政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报告》《北京市大兴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规定》《大兴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大兴区关于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情况报告》《关于“建立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制度 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繁荣开放新国门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兴区落实“双减”工作的情况报告》《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大兴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工作情况汇报》。

  关于2023年区政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会议强调,要总结提炼,做好收官,压实责任,开好新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配合区人大和人大代表工作,端正态度接受依法监督、谦虚谨慎聆听代表意见建议,精心谋划落实建议办理,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树牢安全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切实把安全问题化解在风险存在之前,把风险发现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整改在事故发生之前。要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的安全职责,从源头上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要强化综合监管,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实各项安全防范举措。

  关于大兴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会议强调,要细化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应急预案执行落实。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就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坚定创建信心决心。对标整改,全面提升创建标准。

  就“建立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制度 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持续跟踪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失业状况,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持续健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强化劳动用工指导及风险监测,协调各方力量,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繁荣开放新国门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积极发挥服务职能,切实让社会组织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就落实“双减”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实“疏”的工作,严格“堵”的措施,把好“稳”的基调,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让每名学生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意见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大兴区垃圾分类月度考核全市第一的成绩来之不易,还需再接再厉,抓好宣传普及,强化执法检查,健全长效机制。

  就大兴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金融安全重大意义,持续推进金融风险排查化解,充分发挥金融优势服务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相关单位、镇街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公众代表共计5人在主会场参加部分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