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  日期:2023-12-13 15:34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区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12月13日,区政府第42次常务会召开。

  会议对强降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属地要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坚决落实“五保一宣传”要求,做好保温暖、保通畅、保安全、保供应、保应急,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各部门、各属地要有序开展扫雪铲冰、交通服务保障、应急和生活物资储备、抢险救援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信息报送制度。同时,要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人员,提醒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特别是平房取暖人员,要做好宣传提醒,严防煤气中毒事件发生。

  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大兴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大兴区2023年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各镇、街道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大兴区202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北京市大兴区关于“4?18”重大火灾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工作方案》、《大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兴区2023年度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2023年大兴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针对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北京市大兴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有关情况,会议强调,要全力攻坚,以实干交出“成绩单”。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市级指标调整情况,及时作出有效应对,确保指标完成万无一失。同时,要全面查漏补缺,抓住最后窗口期,加大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调度力度,以最大努力争取全年最好结果。要精准谋划,以拼搏写出“新答卷”。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兴产业、抓项目、强园区、惠民生,推动明年各项工作进一步快起来、实起来。要奋楫争先,以行动拼出“开门红”。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报告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做好工作衔接,提前谋划各项任务,为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夯实基础。

  关于《关于大兴区2023年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关于各镇、街道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有关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做好“开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各部门、各属地要盯紧重点税源,做好“服务包”企业一对一服务,加强重点行业税收贡献分析,挖掘重点财源企业增收潜力,充分利用驻点招商、以商招商模式,吸引京外企业、新注册企业落户大兴。要加强“节流”,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力推动节能型机关建设。要注重“增效”,提升财政管理能级。各属地要用好绩效考评机制,认真对照评价结果,盯住财政资金“该不该花”“花得值不值”“花得好不好”,注重比较差距,查找薄弱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和支出结构,防范财政风险,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

  针对《关于大兴区202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到正视问题不回避、认领问题不推诿、整改问题不推脱,坚持刀刃向内,把推动审计整改与开展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直击病灶、对症下药,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又要深挖根源、健全机制,推动源头治理、防患未然,坚决杜绝问题屡审屡犯。要强化执行,落实审计整改任务,标本兼治,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注重加快整改进度,实现审计问题整改销号,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针对《北京市大兴区关于“4?18”重大火灾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工作方案》有关情况,会议强调,要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典型事故案例为鉴、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加强源头防控,抓好专项整治。要从严监管执法,提升整改质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把抓好事故整改与强化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固化下来,切实增强整改成效。

  关于《大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兴区2023年度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守水有责”,“护水尽责”,“管水担责”。各部门、各属地要统一认识,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整治,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

  针对《2023年大兴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各部门、各属地要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好发展经济与保护耕地和粮食安全的关系,将党政同责落实到位,以最严措施、最实举措守好耕地红线,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要稳步提高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能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相关单位、镇街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