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承压回稳 长期向好韧性凸显——《大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来源:区统计局  日期:2021-03-31 17:36 打印 【字体:

  2021年3月31日,北京市大兴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大兴调查队、北京市大兴区经济社会调查队联合发布《大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通过丰富的数据和图表展现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区上下紧抓机遇、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一、发展韧性不断彰显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初步核算,2020年大兴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2.8亿元,经济总量不断攀升;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2.0%。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比上季度回升0.2个、3.7个、5.1个百分点,最终实现正增长且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0亿元,比上年增长1.5%,财政收入的稳健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结构更趋优化。新兴行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合计占比15.3%,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六成,成为助推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服务性消费在疫情冲击下仍保持小幅增长,高于市场总消费5.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34.7亿元,比上年增长68.9%,为实体经济发展蓄力增量。

  二、创新因素集聚增效

  临空经济蓄势待发。立足“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定位,高质量建设航空新城,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临空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综保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正式挂牌,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创新政策稳步实施。临空经济区建设加速推进,2020年临空区相关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8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近三成。

  “三新”经济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大兴区高精尖产业中的主导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加速聚集,规模以上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240亿元,比上年增长43.1%。高技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3.6亿元,比上年增长30.6%,对我区工业生产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及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0.1%,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3个百分点。

  创新动力加速释放。不断加大创新培育力度,为经济发展预留弹性空间。全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5547件和4605件,分别比上年增长11.1%和50.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1655件和749件,分别比上年增长5.2%和16.1%。截至年末,大兴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867家,比上年增长5.3%;输出技术合同2581项,比上年增长16.8%;成交额440.0亿元,比上年增长30.3%。

  三、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能源利用效率提高。深入贯彻落实节能降耗、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要求,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2020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为305.11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7.63%。万元GDP能耗为0.33吨标准煤,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下降9.44%。2020年工业用水比上年下降30.4%,生产用电比上年下降1.1%。

  城市环境更加宜居。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水平提升环境品质。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5.9%,首次低于全市水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为6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9%。林木绿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2.8%、46.9%,分别比上年提高0.7个、1.3个百分点。

  公共交通供给升级。持续推行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截至年末大兴区公共电汽车运营线路比上年末增加6条,运营线路长度比上年末增加541公里。年末实有新能源出租车803辆,比上年末增加328辆;客运量181.7万人次,比上年末增加1.7万人次。公租自行车站点591个,公租自行车1.7万辆,公租自行车本年累计租借2766万次。

  四、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06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增长15.6%,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全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7784元,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不断完善保险体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年提供就业岗位6.8万个,新增城乡劳动力就业1.9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6%。年末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长0.2%、2.3%、3.0%。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建设2家养老照料中心和25家社区养老驿站。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6平方米。

  民生事业多点发力。以“七有”“五性”需求为导向,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的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51.1%、14.6%、15.4%、82.3%。健全完善医疗卫生体系,稳步推进北大医院南院区等重点项目;引入北京八中、北师大实验中学、一零一中学等市级名校,完成一中西校区等8所学校建设;成功举办第32届西瓜节、快乐冰雪季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