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委员会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0年度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

来源:采育镇  日期:2020-01-16 10:35 打印 【字体:

  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

  为扎实做好征兵准备工作,根据大兴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开展兵役登记的通知》精神(兴征〔2020〕1号),结合我镇今年的工作实际,现将兵役登记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兵役登记作为全民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重要载体,深入广泛宣传发动,准确掌握适龄青年应征潜力。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兵役登记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思想,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村、社区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切实摸清适龄青年的“底数”,圆满完成2020年度兵役登记工作任务。

  二、登记对象

  (一)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2002年出生)的本镇籍男性公民,均应参加兵役登记。

  (二)18周岁当年未登记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在22周岁前,大学毕业生在24周岁前,应进行补登。

  (三)已进行兵役登记符合服兵役条件未被征集服现役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在22周岁前,大学毕业生在24周岁前,每年应当到镇兵役登记站进行核验。

  (四)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满17周岁的男性公民本人自愿的,也可以进行兵役登记。

  三、登记时间

  兵役登记工作在镇政府的领导下,镇武装部和基层各村、社区具体组织实施。从1月1日开始,4月20日结束。划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 1月1日至2月15日)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窦炳洋同志任组长,武装部副部长李海华任常务副组长,有关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兵役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兵役登记工作站站长由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海华担任,下设登记、宣传、目测、初审、统计、体检、执法等组,具体负责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

  2.普及宣传教育

  各村、社区要联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为兵役登记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抓好《兵役法》、《国防法》和《北京市征兵工作条例》的普及教育,抓好征兵宣传教育。三是做好当年预征对象的思想工作。

  3.召开工作会议

  镇政府组织兵役登记工作会议,召开征兵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议,部署兵役登记工作,核对登记对象,各村、单位将登记有关事项通知登记对象,并核对登记对象本人情况。

  (二)实施阶段(2月16日至4月18日)

  1.培训骨干,开设兵役登记站。兵役登记站设在镇武装部,各村民兵连部也分别设立兵役登记站进行登记,准确摸清本单位适龄青年底数。

  2.确定预征对象。要把征集对象主体从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全日制高中以上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包括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当年毕业的学生。为多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要积极细化落实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四优”政策。选定政治思想好、文化程度高、身体素质强优秀可征青年作为今年预征对象,并上报区征兵办公室批准。

  (三)总结阶段(4月19日至4月20日)

  1.总结兵役登记工作,写出书面报告。

  2.填表汇总,建立登记档案,分类归档。

  3.上报《兵役登记综合情况统计表》、《预征对象花名册》《适龄公民兵役登记表》、《适龄公民兵役登记通知书(回执存根)》,同时领取《北京市公民兵役登记证》及时完善征兵工作管理系统的录入和上报工作。

  四、登记方法

  (一)登录http://www.gfbzb.gov.cn“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填写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地址、参军意愿等基本信息,进行兵役登记。

  (二)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

  (三)持《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并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学历证明)、8张一寸蓝底免冠照片等材

  料,前往镇兵役登记站进行现场确认。因特殊原因本人不能前往的,可委托亲属代为确认。

  (四)镇武装部组织初审初检,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不得征集等结论,发放(核验)《北京市公民兵役登记证》。

  (五)个人上网操作不便的,也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到镇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协助进行兵役登记。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站在加强国防建设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兵役登记工作。切实加强对兵役登记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建立村级兵役登记工作站,严格落实责任制。各村要对兵役登记进行周密计划,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深入广泛教育。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到兵役登记工作的全过程,广泛张贴兵役登记公告、悬挂条幅,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墙报、电子屏幕以及微信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镇武装部会同文体中心开办国防教育专题广播,开展集市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为兵役登记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确保按时完成。兵役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科学统筹安排,强势扎实推进,提高工作效率,务必于4月20日前全部完成。镇兵役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将奖励5-8

  个兵役登记工作先进单位。奖励标准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相同。

  (四)严肃执纪问责。对没有按时完成兵役登记任务单位要严肃追究书记和民兵连长的责任。对妨碍登记、拒绝登记、逃避登记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兵役法》、《北京市兵役登记暂行规定》相关条款严肃追责。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委员会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6日

  (联系人:高巧;联系电话:8027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