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

来源:区政府办  日期:2021-04-12 12:12 打印 【字体: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区政府办将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予以分解,形成《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

  二、目标任务

  《分工方案》共明确了主要调控指标、“两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建设等10大类共88项任务。其中,经济指标6项、“两区”建设9项、产业发展9项、社会治理11项、城市建设7项、农业农村建设10项、生态文明建设12项、民生建设9项、重点领域改革7项、政府自身建设8项。

  三、涉及范围

  《分工方案》确定的内容涵盖了区政府各组成部门、镇街。《分工方案》对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重点、完成时限。由涉及的部门、单位、镇街按照“细化、量化、项目化、具体化”的要求,制定详实的落实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早下达、早开工、早见效。

  四、其他

  《分工方案》编制过程中,主要坚持以下几方面原则: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任务安排,明确了“两区”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二是注重任务协同。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对标对表,对交叉、重复事项进行优化调整,既一脉相承,又互为补充。三是强化工作衔接。对于部分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在2021年的工作任务中予以体现,确保工作的延续性和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