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问答解读:关于印发《大兴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大兴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的通知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  日期:2024-03-29 17:44 打印 【字体:

  一、政策制定背景是什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长期以来,大兴区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牢牢把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主线,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聚焦能耗“双控”、绿色产业培育以及新能源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大兴区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大兴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研究部署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在全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推动全区在已有良好基础上,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大兴区政府印发《大兴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是遵循什么原则制定的?

  《实施方案》遵循“统筹谋划,协调推动;节约优先,重点推进;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稳妥有序,安全减碳”工作原则制定。立足区域发展基础,落实《国家达峰方案》《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要求,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首都如期实现碳达峰贡献大兴力量。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期,提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安全韧性低碳的能源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用能效率持续提高,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取得重要进展,绿色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政策支持保障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22.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达到北京市要求,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五”期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基本建立,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形成示范,绿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绿色低碳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简约适度的绿色生活全面普及,政策支持保障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基本健全。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下降,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四、《实施方案》包括哪些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八大举措25项重点任务。

  第一方面是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双碳”战略行动指南。包括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制定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规划、谋划重点区域低碳专项规划强化规划引领3个重点任务,将“双碳”目标全方位融入规划部署,推动产业及重点区域制定低碳发展规划,全力打造多层次、多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第二方面是加快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提升区域能效管理水平。包括合理控制化石能源利用规模、持续加大非化石能源供给力度、加快提升能源利用效率3个重点任务。坚持节约优先能源发展战略,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机制,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第三方面是稳步推进产业绿色升级,做大做强绿色产业集群。包括推进产业结构绿色革新、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水平3个重点任务,加快推动科技含量高、能效水平高、污染物和碳排放低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第四方面是创新客货运输低碳模式,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包括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推进运输工具和设施绿色转型、推动货物运输低碳绿色发展3个重点任务。贯彻北京市“慢行优先、绿色优先、公交优先”理念,持续推动出行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低碳化转型,逐步构建绿色、集约、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

  第五方面是加速转变城乡建设方式,推动建筑领域绿色发展。包括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升农村建筑绿色发展水平3个重点任务,积极推广绿色建筑,有效提高建筑绿色化水平,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第六方面是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打造先进技术示范标杆。包括创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促进“数字+绿色”融合发展、打造(近)零碳示范园区标杆3个重点任务,立足科技创新引领区功能定位,发挥绿色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打造绿色低碳技术示范高地。

  第七方面是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包括推动支持政策落地落实、鼓励参与绿色低碳交易、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手段4个重点任务。积极落实低碳支持政策,深化碳交易、生态价值开发、绿色金融服务等方面创新,激发低碳发展主体活力。

  第八方面是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树立低碳社会新风尚。包括推广绿色低碳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践行绿色社会责任3个重点任务。增强全民节约、环保、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广大群众自觉行动。

  面向以上举措,形成强化统筹协调、健全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开展动态评估三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