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兴区2019年'政务开放日'活动(已废止)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8-27 00:00 打印 【字体: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兴区2019年政务开放日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图片32

  一、开放活动工作依据

  根据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扩大公众参与"和《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广泛开展'政务开放日'"的要求,以及《大兴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政务开放日"的总体安排,制定《大兴区2019年政务开放日工作总体方案》,统筹全区政务开放日活动。

图片33

  二、工作目标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民意连接"和"民声回应"为导向,坚持"请群众看"和"听群众说"并重,将开放日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重要平台,着眼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新型城市形态、保障改善民生、政策专属"礼包"等专题,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互动,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构建起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34

  三、工作内容和安排

  本次开放活动设置5个专题、10个开放点,于2019年9月至11月期间陆续开展。

  (一)"五个专题"。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新型城市形态、保障改善民生、政策专属'礼包'。

  (二)"十个开放点"。选取4个区级部门(区教委、区医保局、区城管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3个镇政府(黄村镇、魏善庄镇、采育镇)和3个街道办事处(兴丰街道、林校路街道、观音寺街道)作为本次开放地点。

  (三)"三月时间"。本次开放自9月份开始接续至11月份结束,历时3个月。

图片35

  (四)"开放内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将邀请企业和群众代表走进政务服务中心,亲身体验政务工作,感受阳光规范的窗口服务,听取工作人员宣传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介绍我区"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并现场解答代表的问题;围绕"便民服务"专题,邀请代表走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医保服务大厅,宣讲各便民服务项目、功能设置和医保报销流程及医保政策,现场解答代表关心的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让代表零距离感受窗口工作;围绕"新型城市形态"专题,将邀请代表实地参观"口袋公园"绿化、雕塑、步道、廊架建设,向代表全方位展示我区"林荫慢行系统"的意义、作用和主要内容,展示取得的成果,提高群众对城市发展建设理念的认知,加强对政府在创造健康绿色人居环境工作上的了解;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专题,将邀请群众走进镇街活动中心、老年餐厅、学习小院、日间照料中心,以及校园餐饮保障机构,了解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最新成果,参与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意见征询会,创新菜单式便民商业项目建设模式,提高居民服务便利化与精细化供给水平情况,以及政府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师生饮食健康方面采取的举措情况;围绕"政策专属'礼包'"专题,将以"推动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为主题,邀请代表走进救助管理站,通过实地参观、现场宣讲、互动交流等形式,让代表深入了解近年来我区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并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改进政府工作。

图片36

图片37

  四、参与方式

  采取邀请与公众招募的方式进行。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将采取邀请的方式参与活动;未受邀请的代表、委员和家长代表也可主动联系活动主办单位报名参加。

  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采取公招方式,报名参加。活动开始前,主办方将在区政府网站和其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发布"公告",明确招募对象、人数、报名方式,并在招募结束后,公布招募结果。社会公众可关注网站最新发布内容,自愿报名参加。

图片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