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4号: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8-23 00:00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2月20日至4月4日,北京市大兴区审计局对北京市大兴区水务局(以下简称区水务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区水务局为区级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草案)反映的支出总额为47446.9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水务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⒈预算编制不准确,预算执行率低。2018年度全额追减项目12个,涉及金额25393724元;部分追减项目中预算执行率低于50%的项目5个,涉及金额34160877.49元。

  ⒉部分运营单位的运营行为未按照协议规定执行。

  ⒊对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

  ⒋资产日常使用管理不到位、权属不清晰。

  ⒌基建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涉及金额17139801.95元。

  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2750622.34元。

  三、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同时要求区水务局加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有效衔接,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加强对各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督与经营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国有资产日常使用、基建项目、往来款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针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区水务局高度重视,关于部分运营单位的运营行为未按照协议规定执行的问题,兴源水务有限公司已于7月底将全部收入701192.84元上交至区财政局;关于对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加强了对再生水产量的检测与日常的监督;关于基建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已转固定资产9003365.95元,剩余8136436元未转固项目正在积极办理中;关于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已退回区财政局2039923.56元,剩余710698.78元往来款正在积极梳理中;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