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政府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执行情况

来源:区政府办  日期:2020-05-15 11:32 打印 【字体: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执行情况
序 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进展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 一季度,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245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634万元,增长11.6%。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尽最大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季度,PM2.5浓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3%;二氧化硫浓度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二氧化氮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7%。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抓好分区规划实施,压茬编制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国土空间全域管控体系。 划定控规编制单元及责任师工作范围,草拟城镇责任规划师制度;指导相关镇根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具体要求,深入对接国土“三调”成果,不断完善规划方案内容。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项 开展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印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成立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编制了人口普查预算,召开全区视频培训会,部署了区域划分工作。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项 坚守建设用地规模底线,城乡建设用地减到2860平方公里。调整用地结构,拓展生态空间,平原地区开发强度下降到45%以内。 一季度,初步梳理全区减量资源。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项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加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约束监督,构建面向实施、城乡统管的规划管理机制,建立市区两级规划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流程和标准,健全科学编制规划机制和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制度。 开展分区规划成果宣贯,压茬推进各层级规划编制,有序推进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全力推动清理整治范围内违建别墅整改,重点完善全区“两违”联合巡查机制;进一步整合区、镇巡查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风险点排查,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风险项目,并将所有巡查情况纳入全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数据库统一利用管理,建立数据台帐,并以镇(街)为单位建立清单。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项 建立“村地区管”管理体系,以及区、乡镇、村三级管理责任制度,健全土地用途管控机制,加强合同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 在土地管控方面,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基层涉地乱象和涉地腐败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内部约束监督的意见》,压实区、镇(街道)、村三级管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两违”)主体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结合我区实际已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级管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责任的意见》。在合同监督管理方面,全区12个镇已收集合同4018份,梳理问题合同959份,各镇台账已基本建立,目前正进行问题合同的梳理和规范工作。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项 扎实有序推进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等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严防反弹。 根据市专班下发图斑及各属地自查摸排,我区属于此次清查整治范围的别墅项目5个,涉及占用重点区域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体建筑32栋,建筑面积10476.2平方米;截至2020年4月13日,我区5个纳入此次清查整治范围的项目,已整改完毕3个,其余2个正在推进整改。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项 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开墙打洞”、违法群租房整治等成效。 在“散乱污”治理方面,发现1家新增“散乱污”企业并上账,待清理完后开展联合验收。在“开墙打洞”治理方面,持续做好已销账“开墙打洞”点位的防反弹治理工作,巩固治理成果;一季度无“开墙打洞”新增点位。在违法群租房整治方面,共上账违法群租房233处,现已全部整治完毕。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项 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4000公顷以上。 一季度,全区已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10.14万平方米,占任务总量的2.6%;腾退土地11.75公顷,占任务总量的2.4%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3项 鼓励特色小店发展,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 一季度,共新建提升网点21个,完成市级任务的30%。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3项 启动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加快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完善机场外围交通市政设施保障。 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启动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加快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目前牵头已完成临空区有轨电车线网调整和一期线位及站点布局初步方案,下一步将按照相关规划成果优化方案。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7项 加快推进永定河、北运河综合治理。 一季度,永定河平原南段(大兴区)河道内防洪与生态空间用地腾退项目已启动林勘报告编制前期工作。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0项 狠抓资金、土地、人才等配套条件支撑。加强财政资金整合,提高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服务水平。加强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鼓励建设使用标准厂房,降低产业用地成本。在制造业聚集区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强化对人才的落户、教育、医疗、住房等服务保障,在中关村实施更大力度的国际人才创新改革政策。 一季度,已拟定并上报《大兴区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方案》,市级相关部门已完成第一轮方案审查;目前,市级部门正在对完善后的方案进行联合审查。实施《大兴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共给予企业近3000万元政策资金支持。制定了《大兴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鼓励区内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升级,制定并下发了《大兴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升级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技术改造、建设标准厂房、转型升级工作流程。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7项 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完善续贷受理中心功能,建成运营首贷服务中心,推进供应链融资,采取措施缓解科创企业股权债权融资困难。 一是积极引导驻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累计服务有融资需求的企业380家,共176家企业进入银行审批流程,授信94.59亿元,放款21.8亿元;二是依托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大兴频道,构建企业“首贷续贷”业务线上申请模块,组织开展大兴频道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关注度;三是举办“大兴金融V服务”线上培训活动,指导驻区银行用好用活平台,充分发挥“首贷续贷”模块作用,切实做好企业融资服务。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1项 高标准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开展大兴机场自贸试验片区立法研究,力争年底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启动亦庄综保区申报工作。创新升级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推动天竺综保区转型发展,申报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综保区红线内已取得园区内基础设施、空侧联络道工程一函批复,园区内库房工程确定走招拍挂模式,正在开展申报多规合一平台审查工作。红线外已完成综保区外部6条道路(不含广运大街)的道路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即道路“二函”)已完成窗口报件工作。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4项 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再推出一批“一件事套餐服务”。 目前,正按照市级部门要求推进,进展顺利。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7项 探索实行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服务制度。 自2020年1月2日全区14个镇、6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已全面实现周末延时服务。一季度,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部分镇街政务服务中心暂停延时服务。待疫情结束后,恢复周末服务工作。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0项 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商务中心区等商圈改造,持续推进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支持首店首发,保护传承老字号,着力构建标志性全球知名商圈。 持续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夜间消费街区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大悦春风里项目升级改造,目前,已全面复工。落实市商务局老字号保护传承工作要求,为老字号企业申请市级资金扶持。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5项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简化商业活动备案和审批流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外摆”“快闪”等新型消费形式发展。 目前,我区没有关于促消费活动的相关审批、备案事项,将根据企业诉求做好服务。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9项 加大经营性用地供应保障力度。 涉及我区任务: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下限(含共有产权房)26公顷。一季度:已成交3宗(计入2019年供应指标量),总用地面积11.99公顷,建筑规模26.06万平方米。已挂牌公告3宗,总用地面积16.17公顷,建筑规模24.96万平方米。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3项 积极推进停车位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5000个,扩大支路以下道路停车自治管理覆盖范围,持续加大违法停车执法和秩序整治力度。 龙湖天街地下停车场共1189个泊位,拟对于周边居民提供夜间错时停车位。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5项 优化完善共享自行车投放总量控制,在20处人流密集区开展电子围栏技术试点应用。 结合大兴区实际情况,推荐两处试点开展工作,现已将试点情况上报市交通委,待试点确定后组织开展工作。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6项 规范管理快递、外卖车辆,加大对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占用公交专用道等各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建设交通综合决策支持和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交通大数据资源共享。开展重要道路100处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 一是全面加大对“一口两线”的整治力度,重点强化对非机动车、行人及邮寄快递、外卖送餐车辆交通违法的查处,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的打击整治力度。一季度,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93起。二是强化电视监控抓拍执法力度,加大对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执法力度,同时,加大警力投入、提高见警率,瞄准我区高速公路、国市道及主要道路、大街,严厉打击涉牌、闯灯、闯禁行等交通违法。一季度,查处闯红灯14458起,闯禁行8764起,占用公交车道4267起。三是针对163处交通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正在推进;同时,深入摸排交通信号灯运行情况,并结合“12345”接诉即办及群众反映,一季度对31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0项 重点整治学校、医院、景点、商业区周边交通环境。 在学校方面,通过制定“一校一策”、建立学生安全区域等方式,实现试点校经验在新城直属校园的全覆盖工作目标。在医院方面,持续加强交通拥堵治理力度,通过就诊高峰时段安排人员疏导、完善院内停车设施设备及交通标志、加大预约挂号宣传等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后医院周边交通顺畅,有效减少患者停车拥堵等候时间。在景点方面,对景区周边交通环境进行现场调研,建立重点节假日交通保障会商机制,针对性研究解决交通拥堵事宜。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7项 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一季度,进京口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24288辆,环保抽测超标4060辆,交警处罚3288辆;入户检查重型柴油车2882辆,环保处罚33辆。
2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1项 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 一季度,人工检查非道路机械246台,环保处罚5台。
2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2项 加强扬尘管控,继续开展降尘量及粗颗粒物监测评估,压紧压实各级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各镇、街TSP浓度在102-138微克/立方米之间,所有镇街同比降幅均超过21%,其中8个镇街同比降幅超过35%;与去年同期相比,共有9个镇街退出全市TSP累计浓度后三十名。
3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9项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海绵城市建设,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实现70%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1.按照市水务局下达的工作任务,开展前期调研工作,编制了节水载体创建方案、节水器具推广项目工作方案。2.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截至3月底,已达成建成区17.3%以上面积实现70%降雨消纳和利用。
3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2项 持续开展雨污合流综合治理,严厉查处河道沿岸超标排污和偷排污水行为,巩固黑臭水体和入河排污口治理成效。 一季度,开展流域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涉水污染源270家次,未发现河道沿岸超标排污和偷排污水行为。大兴区新城地区没有需进行改造的雨污合流管线,计划结合新建城市道路,同步实施雨水污水管线,完成雨污合流改造任务,已基本确定道路范围,并已与相关建设主体沟通,道路工程将陆续开复工。
3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4项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新修改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发挥党政机关和社会单位强制分类带头作用,引导和督促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源头减量。 一季度,制定《大兴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及四个配套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企业和居民在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并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落实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目前,该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及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由区环境建设管理办公室印发。
3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5项 稳步推进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在全市90%的街道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促进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确定2020年度本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名单。组建大兴区“垃圾分类宣讲团”,以知识普及加现场观摩的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居民源头分类意识。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掌中宝、宣传折页、宣传单页等宣传材料90960份。
3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8项 着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以落实“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为主线,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建立“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大兴区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制定了《大兴区2020年度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不断探索网格化管理与群众诉求办理“两网”融合工作模式,通过网格主动巡查将矛盾问题化解在群众开口前,从“接诉即办”逐步转向“未诉先办”,建设具有大兴特色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2020年1月大兴区“七有”“五性”位居全市16区第7名。
3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9项 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抓好乡镇机构改革,建立街道乡镇职责清单制度,做好协管员队伍下沉、整合和规范工作。 做好协管员队伍下沉、整合和规范工作,完成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区协管员队伍底数。
3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0项 推动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和实施,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议事沟通、协同治理机制,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 贯彻落实《关于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在6个街道12个试点社区物业企业和社区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善台账,收集整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试点的典型材料在全区推广此项工作.
3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 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办好社区议事厅等多种平台,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 按照市局社区协商重点工作要求,落实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建设任务,已下发通知至天宫院街道、林校路街道、兴丰街道、清源街道开展,4月底前完成试点名单报送。
3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3项 继续支持办好《向前一步》栏目。 积极与北京电视台做好沟通,支持办好《向前一步》栏目。
3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7项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第三批村庄规划编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8%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普遍达到“干净整洁有序”,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季度,第一批16个试点村正在抓紧审计,剩余72个村正在抓紧招投标。积极开展357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一村一策”整治方案制定。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64%。
4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8项 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电网、供水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一季度,乡村公路建养计划上报区政府审批及市交通委备案,各镇开展大修设计工作。对《大兴地区农村电网长效管护方案》进行了初步编制。结合《2020年大兴区农村饮水健康行动工作》,截至3月底,建立农村供水厂(站)净化消毒设备台账,共检查农村供水厂共检查供水厂(站)净化消毒设备36家次,完成新安装36处消毒设施,完成更新7处消毒设施,《大兴区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规范化管理2020年行动方案》已基本完成。
4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3项 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 研究制定《新建和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项目申报指南》,针对蔬菜零售等便民业态提出标准及要求,对符合条件和标准的市场主体进行政策及资金扶持,鼓励其在基础设施、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建设提升,我区拟新建2-3家生猪养殖场。
4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5项 提升重点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深入实施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丰台火车站、丽泽金融商务区、房山琉璃河大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首都医科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有效提升大兴、房山等南部新城综合承载力。 深入实施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临空区综保区一期(北京部分)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确定选址推动首都医科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有效提升大兴综合承载力。
4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2项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适应适龄儿童教育需求变化,落实《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及五年实施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制定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保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并进、出台《大兴区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建议》和《大兴区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安排指导意见》指导教学工作、建立大兴教育数字平台九个板块,供学生居家学习使用、力求突破体育在五育中的地位构建科学的工作格局、指导学生制定居家管理方案、筹备百名戏曲教师培训及各校原创校园国剧预算并报财建科。
4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4项 加强基础教育研究,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以加强体育锻炼为重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出台《切实加强新时代中小学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全面提高学校体育的育人质量。 组织开展大兴区迎冬奥研学活动以及大兴区第16届中小学国际象棋比赛、开展了主题为“抗击疫情、居家锻炼、有你有我”中小学生网络运动会、研究并建立数字平台中“体育锻炼版块”,供学生居家锻炼使用、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全区体育教师参加各类论文、案例评选活动、完成大兴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平台招标工作,全力推进平台研发进度。
4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5项 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增学位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推进幼儿园建设任务。三合庄幼儿园、大兴四幼、采育镇镇西区幼儿园、庞各庄2号地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进行主体结构及内外墙砌筑工程,魏善庄幼儿园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扎实推进民办园转普工作。一是积极宣传政策。组织有转普意愿的民办园召开工作会,对民办园转普相关政策及疫情期间民办园扶持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二是制定区级补助政策。起草了《大兴区关于支持存量民办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实施细则》,拟申请区级财政资金用于存量民办园转普后的租金补助。
4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6项 推进中小学区域集团化办学,稳妥推进中高考改革。 制定《延期开学期间高考备考工作指导意见》并组织2020年高考适应性测试并进行考后分析、三月份学生进行了网上模拟填报志愿、召开大兴区新高考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项目验收会,进一步指导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为丰富学生的自主学习资源,结合集团教育优势,研发了线上学习资源,供集团校内的所有学生使用,扩大了优质资源的覆盖面。
4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7项 继续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制定、下发了《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疫情期间指导机构加强矛盾调处,妥善处理好教职工用工安排,避免出现退费纠纷及劳资纠纷。实施“区级-部门-属地”三级联动实地排查模式,将中小学及机构停课情况纳入检查范围。
4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4项 推动医院安全秩序保障立法,改善医患沟通机制,切实维护广大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健康医疗秩序。 一是关口前移,未诉先办。鼓励引导分时段预约诊疗,优化流程,改善服务,统筹调配力量支援发热门诊、呼吸科等重点科室,着力满足群众需求。二是高效办理,快办急办。区卫生健康委和医疗机构专人负责、全天响应、分工合作,确保群众诉求高效解决。三是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加强对医疗纠纷的梳理分析,及时发现集中反映的问题、急需整改的问题,指导医疗机构系统改进,做好整改。四是进一步畅通咨询投诉渠道,院内显著位置及医患矛盾多发区域设立医疗咨询投诉专线,引导患者依法合规解决医患纠纷。
4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9项 着力推进丰台、大兴创建国家卫生区。 持续推进卫生区建设,全面开展卫生镇创建。一是开展卫生镇创建,计划今年创建北京市卫生镇7个、国家卫生镇4个,力争年底实现北京市卫生镇全覆盖。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治理薄弱环节。依据创卫标准,对2019年第一轮暗访督查存在问题的镇、街整改情况进行复验。通过实地督查各镇、街存在问题点位均已完成整改,达到第一轮暗访工作要求。三是打造宣传矩阵,营造创卫氛围。利用高速公路岛台、公交车身、候车亭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卫宣传工作,使创卫工作持续升温,引向深入。四是推陈出新,疫情防控与创卫两不误。
5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1项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高精尖产业、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方面的用人需求,实施清单化、目录化、菜单式培训。 拟定完成《2020年大兴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计划》,调整完善市区两级技能培训政策,形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清单面向镇街及重点企业进行推送并开展重点政策宣讲会;通过招标和评审的方式面向区内外认定17家定点培训机构。结合产业需求开发包含无人机驾驶、大客车增驾等在内的42个本地化项目的《大兴区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面向社会开放培训。
5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7项 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库600公顷,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在重点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在京就业创业人才、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租赁需求。 一季度,我区已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13671套,其余项目正常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商品住宅用地一季度暂无入库。
5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0项 扩大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改善、“共生院”改造试点范围,更大力度实施危房和简易楼改造,继续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 2020年我区列入市棚改实施计划项目有五个,一季度,累计完成63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5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1项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 老旧小区:已获审批的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其中一个已完成,剩余项目涉及兴丰、观音寺街道4个小区:敬贤里小区已完成监理招标;福苑东区、化纤厂小区已完成全部招标;清乐园小区已完成资金测算;2020年预计申报13小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民调和资金测算等工作,项目已申报至市建委。
增设电梯已有项目:组织属地镇街依据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进行复工准备;计划新增项目:目前14个街镇初步确定2020年增设电梯的计划。
5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0项 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城市公园、绿地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设更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300处足球、篮球等多功能运动场地和30公里社区健走步道。 已开展前期工作,办理相关手续。
5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8项 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 建立《大兴区涉金融字样企业入区管控工作机制》,金融、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社保部门协同开展服务监管工作,目前共接受企业咨询100家,联合审查54家,拦截风险企业3家;持续开展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及月度会商会4次,研究化解处置措施,目前已对3家企业公告送达吊销处罚决定书;制定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方案及通知,指导属地开展宣传活动11场;疫情期间重点开展网上宣传,利用“大兴金融V服务”平台发布金融风险提示70余条,设立“大兴金融办”微信公众号【金融安全】专栏,每日编发提示信息,并发动属地基层转发宣传。
5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9项 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截至目前,我区无在营P2P网贷平台,未发生P2P网贷平台逆势增长情况
5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0项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针对近期“WannaRen”勒索病毒,重新检查互联网防火墙和北京市政务网防火墙中限制端口的策略,经查策略运行正常。持续开展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涉区疫情网络政治类有害信息、网络谣言及其它有害信息的清理处置,强化疫情期间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预警“土耳其图兰军集中攻击中国站点”、“境外非法组织利用深信服ssl vpn设备下发恶意文件”等网络安全风险;
5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1项 强化信访矛盾排查调处,着力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提升信访业务信息化系统应用水平。加强网上受理与网下办理深度融合,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稳步提高公信力,形成为民便民利民的全方位网上信访新格局。 开展2020年第一次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制发《关于整治“信访矛盾上行”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关于开展“信访矛盾上行”督查工作方案》,下发《关于“信访矛盾上行”专项治理督办单》。推进完善区级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系统工作,加强对来访人员就地宣传引导和现场操作指导,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占比率。
6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3项 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治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按照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制定《制定落实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工作机制》等工作机制。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方面,依据《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达标项规定的内容,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各方面工作。
6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7项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接诉即办”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3.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6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6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9项 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构建市、区、街道乡镇有效衔接的综合执法工作体系。 牵头相关执法部门完成综合执法队伍改革的职权和人员等划转工作,今年共划转211项行政处罚权,划转人员27人,划转执法装备若干。一是分别成立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住房和城乡(市)建设6支区级综合执法大队,并正式挂牌,以行政主管部门名义开展执法工作;二是组建6个街道综合执法队、3个试点镇综合执法队机构,待市级确定赋权清单后,逐步加以规范;三是按照市级统一部署,研究制定镇街市场监督所、综合执法队组建方案。
6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0项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高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能力。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
6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1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和10%的幅度压减,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公用事业、转移支付、行政运行等领域拓展。推进市区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体系。 正在对2020年年初预算进行认真梳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市财政对各区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无强制要求;严格控制追加预算并出台了《大兴区财政资金追加审批程序有关规定》(京兴办发【2020】2号)。
6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2项 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 面向区内相关单位,收集了3轮共54家单位的相关资料。根据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市发改委有关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求,结合国内外发展阶段性特征,认真分析研究相关资料,初步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阶段性落实情况,提出了大兴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6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3项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规范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责任。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改革,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日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继续实行“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合并召开会议,压缩会议时间。
6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4项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 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政府党组成员分别听取分管部门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要求政府系统二级班子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健全层层传导机制。
6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6项 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开展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16个;开展蓝天保卫战、智慧城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3个专项资金审计;配合市局开展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7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7项 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