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北京大兴信息网  日期:2008-01-18 00:00 打印 【字体:

  --2008年1月9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大兴区区长  林克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区委"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综合统筹、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区三届一次人代会各项任务,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扎实工作,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进程中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政府部门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首都城市发展新区的功能定位和"十一五"规划的具体任务,坚持把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引进优质项目,立足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培育名牌企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2007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5.5亿元,比上年增长15%;财政收入完成15.6亿元,比上年增长25%;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8.2亿元,比上年增长13.2%;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比上年增长9.8%;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10元,比上年增长10.1%。全区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现代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狠抓高端项目建设,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整体迁建工作有序推进,中国依生生物、国家兽医兽药检测中心、国家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岭药业等多家高端生物医药机构或企业入驻、开工和建成投产,初步形成基地的新药检测、疫苗研发和服务外包特色。北科建集团与生物医药基地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借助外力建设园区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北京汽车零部件基地落户采育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更加明确。一年来,全区共引进各类制造业项目40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19亿元,比上年增长15%;实现工业利润8.7亿元,比上年增长10%。现代制造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美国创新王国在星光影视园设立全球第六个分部,引进多家体育频道联合制作平台项目,媒体的聚集效应进一步突出。极限运动赛事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北京电视台动画基地等5个项目落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园区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雅图仕等多家知名印刷企业入驻北京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基地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围绕地铁大兴线、南中轴路沿线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加大项目推介,新型生产性服务业业态发展良好,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京南物流基地前期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引进了美国普洛斯和北方钢材市场等项目。一年来,全区新增商业面积15万平方米。节庆经济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成功举办第十九届"西瓜节"和第六届"春华秋实"活动,大兴现代都市发展空间的新形象初步树立,全年旅游业预计实现收入6.7亿元,比上年增长24.1%。建筑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全年预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0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额80亿元。

  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实施政府办公场所节能改造工程,加强节能管理,提高节能意识。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扶持发展天普太阳能、德通化纤、温格汉氏等节能环保企业,加大水电能耗、大气污染、污水等治理力度,全区万元GDP能耗、水耗均有所下降,经济总体呈现消耗降低、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

  二、新农村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以发展设施农业为重点,强化产业支撑作用。启动刘礼路设施农业产业带建设,完成青云店镇垡上营、榆垡镇鹏海园设施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区新增和更新设施农业1.3万亩,发展节水农业2.2万亩。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扶持龙头企业,规范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5家,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院区合作",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在我区建立种植养殖技术研发基地,有效提升了农业科技水平。建成梨、葡萄和奶牛3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全面实施"科技助农"工程,组建村级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8万人次。实施精准农业项目建设,扶持采育鲜切花菊生产基地、庞各庄老宋瓜园等一批精准农业技术生产示范工程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兴西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继续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5630户受灾农民获得赔付,赔付金额492万元,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得到加强。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标准编制完成38个村村庄规划。投入1亿元,完成6万多亩农用地整理工作,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建成农村街坊道路45万平方米,改造危桥32座,进一步方便了农民出行。投入7000多万元,解决了35个村、3万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1万座农村户厕改造。新建雨洪利用工程32处。完成新凤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和南红门灌区农业利用再生水主体工程建设,沿途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有序推进,推广利用新型能源,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完成全国第一次农业普查涉及我区的任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农村环境整治成效明显。重点实施五环路、望兴湖郊野公园等绿化工程,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8万亩。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全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垃圾密闭化管理率达到95%;加大对历史遗留非正规垃圾场清理力度,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三、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镇建设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高标准规划。大兴新城规划得到批复,高标准编制完成大兴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城各片区专项规划。加强对镇区功能定位和发展布局研究,编制完成各镇镇域规划。新城建设和镇区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新城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备受关注的地铁大兴线正式开工建设,我区轨道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城中村"改造在攻坚中取得重大突破,圆满完成新城北区六个村征地拆迁工作和亦庄三羊地区等地块土地一级开发,在征地拆迁补偿和农民安置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立足完善路网结构,创造快捷畅通的交通环境,完成魏永路西段、磁大路南段、采廊路等71公里道路改造建设工程,全区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完成大兴区供热规划,实施供热厂"拆小并大"改造工程,进一步保护了环境,整合了资源。
  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城环境建设。完成黄村西里、三合南里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区新建、改建公厕37座,市容环境得到较大改观,创建国家卫生区顺利通过市级专家组验收。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三级网络建设得到加强。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新开通4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完成"一口五港湾"改造工程,新城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积极探索新城北区市政养护及环卫管理考核模式,完成新城7条街道户外广告设置规划方案,加大对违规户外广告拆除力度,城市面貌进一步改观。坚决治理大气污染,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完成市级下达的指标。按照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法占地清理力度。集中力量拆除大兴新城、城镇周边地区和主要干道两侧等重点部位的违法建设62.5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不断提高。

  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教育、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大兴教育的指示精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年来,累计投入8.1亿元,建成孙村学校、大兴一幼、大兴五职等9所20.3万平方米楼房校舍,新建红星医院、中医院病房楼和区医院急诊中心,完成13所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全区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医、上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带动作用,完成大兴七中与芦城中学的资源整合,推进区级医疗机构与镇村级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优质教育医疗服务。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和新的公用经费标准,实施"圆梦工程",全区近8万名学生从中受益。高度重视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实行药品零差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全区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四级文化工作网络初步形成。建成大兴区少年宫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完善镇、村级文体设施,基本实现村村有文化大院的目标,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活动场所。信息网络和有线电视、广播"村村通"工程基本完成,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高标准承办北京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计划生育、档案、老龄、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

  统筹城乡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3万人。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通过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解决了601名残疾人就业问题;对963名未享受低保、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实施了生活补助。全年开发社区就业岗位4200多个,安置失业人员345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下,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65%。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全力做好征地转非劳动力参加社会保险和就业安置工作。稳步推进"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达到87%。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出行、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热点问题,为群众办理实事38件,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总体部署,经过四个月的艰辛努力,14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如期实现,全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不断规范农村低保制度,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财政补贴标准和医药费报销比例,全区28.2万农民从中受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率达到30%,农民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五、注重创新体制机制,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投融资改革持续深化。针对建设资金不足这一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整合资源,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广泛与金融部门开展合作,与北京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到18亿元,为新城建设、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积极推动"展业通",充分利用企业商标、专利进行质押贷款,创新企业融资模式。成功实现三羊地块、孙村组团、新城北区等8个地块上市。加强土地储备和项目包装,定期向社会进行项目推介和信息披露,金融街、中信、首开等多家大型投资企业相继入区投资,社会投资取得新的突破。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探索失地农民生活、就业、社会保障和集体资产收益"三加一"补偿模式,初步建立失地农民长期收益保障机制。完善区镇财政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各镇的积极性,区级财政综合调控和转移支付能力进一步增强。

  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采取托管、重组、改制、破产等方式,完成瑞德康、氮肥厂等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支持兴创公司、城建开发、京南公司等国有企业参与全区经济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人才机制。充分利用首都专家资源优势,有效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注重人才培养,全面启动大兴区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共引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急需人才230名,为全区各项事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六、加强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区政府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和向政协协商、通报制度,主动听取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17次,涉及教育、卫生、新城建设、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有效促进了政府各项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圆满完成区三届一次人代会和政协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291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超过95%。

  加大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坚持区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政府便民电话反映问题办理工作。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坚持打防并重,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各种刑事犯罪、经济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为期三年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配合全市圆满完成"十七大"等重大政治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创新"双拥"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国防动员工作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围绕明确工作重点、工作主体、工作标准、工作时限,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一线指挥,埋头苦干,强化主动服务、跟踪服务、超前服务,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作用,不断完善全程办事代理制,搞好"一站式"服务。积极探索重大项目联审工作机制,制定《大兴区非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联审工作实施方案》,为项目联审提供政策保障。圆满完成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认真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政风行风评议和执法监察工作,强化对重点工程项目、大额支出等事项审计和全过程监管,加大源头治理和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政府各级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发展,对于加快城市发展新区建设、提升全区经济总量,具有决定性意义。只有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中心,善于学习和运用各种经济调控手段,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才能破解难题,保持全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在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区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各项工作才能得到最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才能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根据首都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定位,准确把握区情,借助"外脑"和"外力",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谋划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才能逐步解决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各类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统筹兼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只有统筹考虑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关系,兼顾各方利益,才能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美好大兴的积极性。同时,必须着眼大局,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注重上下联动,步调一致,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必须坚持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是一种重要的工作作风。面对全区加快发展的艰巨历史任务,政府部门只有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推进每一项工作,以点带面,才能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才能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及全区人民辛勤努力、共同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支持合作的结果,是驻区中央、市属单位、驻区各部队以及关心大兴区建设的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全区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新城建设中配套的相关服务业发展亟待加强;对全区经济有较大带动作用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产业还需大力发展;各镇镇区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还需进一步强化;全区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还需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机制与办法;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干部队伍在思想认识、知识积累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与新形势的要求还有很多不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重点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北京奥运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市第十次党代会做出加快南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奥运会和后奥运经济的带动作用,以及北京市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产业发展的有关要求,特别是地铁大兴线全面开工建设,必将为新城建设、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施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和新开工项目等措施。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高度重视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减排工作等等。2008年全市工作的总任务,概括起来就是营造良好局面,办好一件大事。一件大事,就是办好2008年奥运会。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科学分析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严格按照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好字优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祥和良好局面"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我区良好的区位、基础设施、土地资源等优势,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此,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奥运大局,转变发展方式,壮大经济实力,统筹改善民生,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开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推进宜居宜业新大兴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2008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5%;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0%以上;万元GDP能耗、水耗进一步降低。

  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奥运服务保障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

  按照全市2008年奥运会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紧抓奥运和后奥运机遇,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突出抓好奥运相关项目保障工作。高标准组织好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充分展现全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前做好奥运旅游接待的准备工作。积极配合搞好奥运场馆各项训练比赛活动,为区内奥运重大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紧抓奥运市场机遇。认真做好奥运期间农产品供应工作,确保安全,进一步扩大我区农产品市场份额,打造大兴农业品牌。支持为奥运场馆生产建筑模板、灯光设备、节能保温和装饰材料等相关企业,加快新型产品研发,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完善星光影视园周边基础设施,围绕奥运节目转播,加快星光影视园影视节目制作平台项目建设,发挥媒体聚集效应。紧抓后奥运机遇,做好项目储备各项前期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奠定基础。

  努力营造热情友好的奥运氛围。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宣传奥运、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突出抓好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规范,提高窗口行业单位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文明素质。

  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贯彻"平安奥运"工作部署,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加大生产、交通、防火、煤气等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确保为奥运会提供安全食品。加快推进交通、消防、防爆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形成保障有力、规范有序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打防并重,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与全市同步,为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做出贡献。抓好绿化工作,加快西旺带状公园、望兴湖郊野公园二期、枣林公园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以创建环境优美镇和生态文明村为契机,突出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农村垃圾处理力度,营造干净整洁的奥运环境。

  二、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百业振兴农为首,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农村产业设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镇区建设,实现与新农村建设的"双轮驱动"。认真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夯实产业基础。依托资源优势,瞄准首都中高档消费市场,大力发展蔬菜、西甜瓜、果品、畜禽等高效、优质主导产业,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农民增收,重点发展设施农业保护地5000亩,节水农业1.5万亩。增强农业科技支撑作用,继续实施"院区合作"项目,积极引进与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建农业标准化基地20个。着力发展精准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加快庞安路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努力拓展农业的生态休闲功能。继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推动再生水利用,建成20处雨洪利用工程。完成1万座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加快农村街坊道路改造,完成66座危桥改造工程。继续实施"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建设,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培育新型农民。着力培育有文化、讲文明、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全面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和"科技助农"工程,开展科技入户,培养科技示范户1000户,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8万人次,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以上。

  高度重视镇区建设。认真落实镇域规划,进一步明确镇区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加快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镇村延伸,形成以城带镇、以镇促村、城乡互动、统筹发展的格局,全面提升城镇的整体形象和综合承载能力,引导农村人口适度聚集,推动城镇化进程。

  三、以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促进主导产业加快发展

  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创新能力,注重发展高端项目,提高全区节能环保水平,提高主导产业规模和质量。

  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重点围绕地铁大兴线沿线,着力打造"北京大兴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创意服务和研发服务,吸引国内外大型生产性服务企业总部和研发、交易、结算中心落户。加快京南物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大项目入区。继续办好西瓜节、"春华秋实"等节庆旅游活动。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以产业基地为抓手,着力吸引社会投资,促进生物医药、汽车配件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围绕都市需求,加快食品、服装、家具等都市工业升级改造,提高现代制造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重点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落实与北科建集团合作协议各项内容,完成基地芦求路以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狠抓项目建设,年内新引进10家知名大企业入区;力争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10个项目年内开工;确保中国生物制品集团疫苗研发生产基地、民海生物等10家企业年内竣工投产。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标志性建筑群上市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完成大兴经济开发区北兴路等3条市政道路建设。认真落实北京采育汽车零部件基地空间布局规划,严控入区项目标准,确保美国得尔福等5家企业入驻,增强产业基地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吸引文化创意产业向南中轴路产业带聚集,推进新媒体、印刷包装、工业设计、体育休闲、影视制作等产业加快发展。重点建设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完成起步区11条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公共服务平台、动漫产业孵化平台等尽快投入使用,年内引进6家项目入区。认真举办好极限运动赛事相关活动。推进北京高级技师学院项目尽快开工。促进北京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雅图仕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整合资源,发挥文图两馆、影剧院等文化设施和区内重点印刷包装企业优势,带动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继续发挥建筑业、房地产业在全区经济增长中的支柱作用,鼓励企业打造建筑品牌。建筑业年内完成开复工面积450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坚持理性有序发展,统筹规划开发,优化开发主体,年内完成开复工面积420万平方米。

  推动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鼓励企业"标准化"申请认定工作,继续开展品牌培育工程,发展知名品牌,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强化人才引进与培育。在城市发展新区建设中,把人才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树立大人才观,充分发挥首都人才优势,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城市建设管理、项目运作等方面,着力引进和培育高级人才。努力创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拓宽利用外资领域,积极吸引重大项目入区,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推动出口贸易持续增长,确保年内实际利用外资实现5400万美元,外贸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0%以上。

  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重点加强水环境治理,做好南水北调配合工作,着力研究新城水系建设问题。新建瀛海污水处理厂和推进黄村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启动大、小龙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确保天堂河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固定废弃物回收利用力度,支持榆垡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四、以完善基础设施为着力点,加快新城建设步伐

  按照大兴新城功能定位,认真落实大兴新城试验区实施方案,以地铁建设为契机,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土地一级开发,优化新城功能配置,加快新城建设。整合资源,引入多元投资,推进旧城区改造。坚持建管并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新城管理。

  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大兴新城规划。引导城市功能合理布局,完成新城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报批审核工作。依据规划指导各片区的开发建设工作,通盘考虑各功能区建设,研究建筑设计风格,突出可识别性,形成大兴新城特色。

  全力做好地铁大兴线建设工作。今年是地铁建设的关键之年,必须尽快研究制定地铁沿线拆迁、交通疏导方案,做好沿线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思想工作,确保地铁顺利施工。坚持科学化、人性化设计,地上与地下建设统筹考虑,使地铁站点与其他交通站点、地铁建设与周边地区开发建设实现无缝连接,充分发挥地铁建设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快土地一级开发,抓好西红门商业用地、枣园、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区、核心区等地铁沿线地块及亦庄鹿圈地区征地拆迁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地铁亦庄线建设各项配合工作。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完善路网结构,加强新城与中心城区、新城与新城、新城与镇区之间的联系,提高大兴新城的综合承载能力。加快磁大路升级改造工程和魏永路中段、芦求路北段、西旺路建设进程,进一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完成新城北区5条市政道路工程。力争年内完成黄村垃圾转运站和粪便消纳站建设工程。

  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强化街道办事处和地区办事处管理职能,搞好社区居委会建设和社区警务工作,提高社区服务与管理水平。完善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三级网络。加强交通运营管理,完善新城道路交通设施,推行公交低票价制度,修建70个农村候车亭,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规范新城早市管理,完成滨河早市迁建工作。新建、改建新城公厕4座,完成六环以内3处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整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土地管理的各项政策,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盘活存量,依法坚决收回长期占而未用的项目用地。坚决遏制非法占地、违法建设。继续保持城镇管理执法高压态势,坚决治理乱设广告、流动摊位等问题,实施城市管理五项考核办法,逐步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着力促进社会和谐

  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和社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实现无零就业家庭、无城镇危房户、无重大重复上访户、无社会救助盲点、无拖欠工资现象等"五无"目标,营造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

  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实施方案》,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加快北臧村学校和新城北区学校建设。坚持人才强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坚持内涵发展,高标准实施素质教育,更新教育观念,稳步推进以高中新课程改革为重点的教学改革,完善质量评价制度,提升教育质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镇级中心幼儿园建设,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职成教育和驻区高校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我区确定的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北京建工学院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健全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

  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区、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建设工程,完成魏善庄等7所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程。进一步做好医疗卫生基层基础工作,完善药品零差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医疗市场秩序,全面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建立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与基本待遇保障机制,健全农村特困群体医疗救助机制。坚持预防为主,严格控制各类传染病重大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增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利用首都三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的资源优势,着力提高农村地区医疗水平,为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年内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文化建设。发挥少年宫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区级文化设施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社区和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抓好竞技体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切实加强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岗位开发,年内提供社区就业岗位3700个。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弹性就业,重点做好征地拆迁农转居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建立"零就业家庭"就业保障机制,积极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实现"无零就业家庭"目标。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65%。加强对《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监管力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努力实现"无拖欠工资现象"。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好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问题,逐步做实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做好"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工作。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率达到35%。健全农村低保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到"无社会救助盲点"。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政策,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和补偿水平,扩大受益面,确保参合率在85%以上。

  密切关注群众生活。健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粮食、肉类和食用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管理办法,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设两限房40万平方米,做到城镇低保无房户应保尽保。着力解决群众危房问题,努力实现"无城镇危房户"的目标。加快推进西红门、康庄、三羊回迁安置房建设,解决好回迁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积极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实现"无重大重复上访户"目标。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继续抓好双拥、档案、老龄、残疾人、扶贫济困等各项社会事业。

  六、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政府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科学发展的能力。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和政协委员协商、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决纠正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支持审计、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政府资金使用决策和流向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进一步健全支出约束机制。

  面对全年艰巨的发展任务,政府部门必须按照"围绕一个中心、提高两种能力、紧抓三个要点、统筹兼顾四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切实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围绕一个中心。集中精力,紧紧围绕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又好又快发展,才能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物质保障;只有又好又快发展,才能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只有又好又快发展,才能不断扩充经济总量,逐步满足全区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只有又好又快发展,才能顺应民心,聚集民气,鼓足干劲,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当前,全区加快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政府部门必须善于迎接挑战,将挑战变为工作的动力,必须善于抢抓机遇,将机遇变为发展的现实。

  提高两种能力。埋头苦干,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政府部门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办好一批涉及住房、教育、医疗、出行等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对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注重协调配合,做到政令畅通,增强政府执行力。

  紧抓三个要点。与时俱进,牢牢把握政府工作的关键。一是改革,重点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中心职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积极推进以农村产权制度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和镇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以改革促发展。二是创新,必须努力推进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创新,以创新带动发展。三是增长,必须紧紧围绕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都市工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研究扶持政策意见,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统筹兼顾四个方面。把握大局,统筹兼顾经济与社会、城镇与农村、速度与效益、人口资源与环境四个方面。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既要统筹规划,又要善于抓住牵动全区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各位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壮丽的宏伟蓝图!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求实效,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