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12
  • 发文单位: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 信息名称:(失效)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大兴区关于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京兴农组发〔2020〕1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发展规划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 年 6 月 2 日
  • 发布日期:2020 年 6 月 2 日

展开

(失效)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大兴区关于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兴区关于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镇党委、政府,区委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经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大兴区关于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0 年 6 月 2 日

  大兴区关于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开篇谋划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肩负新的历史责任,全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市、区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毫不松懈振兴乡村,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新标杆、新国门、新引擎作出“三农”领域新贡献,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1.深化“携手奔小康”对口扶贫行动,提升共享发展的质量。紧盯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高质量助力受援地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利用好“大兴农业”可复制、可推广的相关经验,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地区农业产业对接、产业嫁接、产业迁移等工作。落实补贴政策,推动不少于3家企业到结对地区发展,通过产业合作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农资农技支持、农产品收购等各类帮扶,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巩固前期产业帮扶的成果,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机制,让产业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当地农民。深化扶志扶智,加强技术人才支持,推进农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学习,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赴受援地开展技术支持,接收、培训两地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对口支援地区农业技术水平提升。

  2.全面完成低收入农户脱低任务,提升均衡发展的质量。坚持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三保障”水平,确保全区低收入农户如期脱低并实现稳定增收。开展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一人一策”就业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推荐、职业指导、跟踪回访等服务,对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培训全覆盖,平原生态林及规模化苗圃养护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推动低收入农户通过就业实现自主增收。完成9个产业帮扶项目建设,支持发展见效快、收益较高的项目,强化已建成项目的管理与创效,实现产业项目对低收入农户的长效带动。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落实低收入农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全额补贴政策,全面开展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障工作,重点向低收入农户倾斜;结合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服务、推进低收入农户中大病人群医疗卫生精准帮扶,多渠道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的医疗帮扶;将有意愿并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巩固好帮扶成果,防止返低,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边缘户的动态监测,精准识别可能存在返低风险农户并及时纳入帮扶。确保2020年底前所有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160元的低收入标准线,低收入村全部消除。研究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成果稳得住,势头不反弹。

  3.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自主发展的质量。要依靠内生动力,实现农村和农民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研究出台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资产经营、委托贷款、集建地上市、闲置农宅盘活、林下经济等多种路径,撬动集体增收杠杆。研究村集体与优质项目的合作模式,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挖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加快推进市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认真落实“一村一策”,争取到年底前6个市级试点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加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收不抵支等问题整改力度,着力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二、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加快建设绿色宜居的京郊美丽乡村

  1.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完善长治久洁的有效治理机制。落实“千村整治”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抓好保留村庄、城乡结合部地区村庄、农村集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动农田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由区级聘请第三方对农村、农田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深化落实长效管护机制,使干净整洁成为常态。聚焦固症顽疾,形成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巩固拆除私搭乱建工作成果,完善台账,加强管控,杜绝新增。加快完善农村污水治理,推进镇村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PPP项目,完成青云店镇、长子营镇、安定镇、庞各庄镇再生水厂建设,完成44个村村内污水管线工程,扩大农村地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覆盖面。坚持“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农村地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作,实现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全面推动农田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清理老旧设施。加快实施农村地区第五立面整治,加大裸露农田扬尘治理,进一步展现新国门美丽乡村空中图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品质。

  2.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实施72个村道路、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143个村的规划及实施方案审批。启动82个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中要坚持多规合一、城乡统管,注重乡村风貌和乡村特色的挖掘,细化村庄规划建设导则。加快制定《大兴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实现村庄有序发展。积极推进市级16个村的百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加快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强化厕所改造与污水治理的统筹,以干净、卫生、便于管护为原则,因地制宜完成年度户厕改造任务,确保2020年年底前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8%。制定大兴区农村公厕管理细则,完善后续运维机制,确保农村居民用得上、用得好,90%以上的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完成乡村公路大修里程110公里,全面推进乡村公路“路长制”,基本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目标。推动65个城乡结合部挂账村以及机场周边54个重点村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利用互联物联、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村务管理。

  3.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加快布局公共服务要素。聚焦“七有”、“五性”,解决好农村地区民生诉求。实施农村星火工程文艺演出500场,持续推动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强化先进文化、优秀文化、传统文化对农村社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在乡村地区完成7所学校、幼儿园建设任务,推进“农村十校联盟”,选优配强农村校干部,加大进京指标及事业编制数量向农村地区学校倾斜的力度,带动农村薄弱校快速发展。完善农村地区养老服务,2020年年底前,实现农村养老机构全覆盖,每镇至少建成1家养老照料中心。以居民20分钟可及为目标,积极推进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为农村地区建设各类专项活动场地52块。推动农村地区无障碍设施及温馨家园建设。做好农村低保户、低收入农户等六类人群危房改造工作。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水平,实现消毒设施100%配备、100%运行。鼓励企业在农村地区新建智能快递柜或末端配送网点,完善末端配送功能。开展打击农村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规范农村消费市场秩序。

  4.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加快形成大尺度绿色空间。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1.8万亩,完成临时绿化2.3万亩。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群众身边增绿工作,因地制宜推进“村头一片林”建设,在榆垡、采育、安定等镇开展镇村绿地建设5.92万平方米,创建3个首都绿色村庄,2020年年底前累计创建72个首都绿色村庄。不断拓展绿色生态休闲空间,确保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旧宫城市森林公园、孙村公园按期开园。发挥河长制统筹作用,加强河长制问题督办、通报力度。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永定河平原南段(大兴区)河道内防洪与生态空间用地腾退项目拆除腾退工作。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开展排污口排查溯源,确保入河排污口“动态清零”。实施300个点位的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监测,多措并举确保我区安全利用类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加强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后期管理,完善煤改清洁能源信息管控系统三期建设,优化管护服务,巩固无煤化成果。

  三、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构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体系

  1.加快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集群。精心打造庞采路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带,依托重大项目、规模经营及高新技术装备,提升西瓜、蔬菜、葡萄、月季等特色产业整体品质。在产业带发展方向谋划上积极融入和服务“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策措施,明确土地等要素的供给路径,加快搭建起产业带的筋骨和脉络;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在庞采路沿线征集和储备一批符合方向的高端现代农业、农村项目,吸引有实力的农业企业落户大兴,发展符合功能定位的“三农”业态;在产业带上加快布局慢行系统、骑行系统,形成以农业产业和乡村景观为支撑的休憩、观光、体验线路;开展农田环境清理整治,对农业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继续退出老旧设施,提升产业带景观效果;完成庞各庄镇、长子营镇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打造产业带关键节点和发展支点。

  2.加快营建农业科技示范高地。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建立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机制,完善转化实施流程,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加大科技引导性投入,激发农业企业等社会主体自主创新动力,鼓励各类社会主体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通过项目交流、人才培养等方式,自主研发现代农业、乡村治理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强化科技对“三农”发展的支撑作用。探索建立农业农村科技孵化基地等创新载体,强化科技引领与示范功能。

  3.加快提升农业都市服务功能。综合研判通航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变化为一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有效对接和服务首都市场及临空经济区发展。提升农业服务超大城市休闲旅游需求的水平,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以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耕文化为支点,以机场经济为契机,发展京郊休闲体验游,打造全产业链,做强以梨花节、桑葚节、西瓜节为亮点的瓜果飘香田园休闲季系列活动,挖掘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价值,加快实施《大兴区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民宿品质,年内新增精品民宿15家,打造西山永定线路大兴段和运河湿地线路大兴段两条休闲农业精品路线,为首都提供多样化的休闲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供给侧优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工作,在全区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动标准化基地创建,检测农产品4.9万批次,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坚持为市场提供放心、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压实“菜篮子”区长责任制,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不低于2018年水平,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在2019年水平。有序恢复生猪生产,完成市级下达的存栏、出栏任务,实行生猪屠宰场企业自检和官方抽检机制,落实白条猪批批检测机制,确保生猪产品安全上市。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疫情防控,实施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工作,推进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点疫病强制免疫,加强染疫动物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进一步加大农产品流通工作力度,深化“互联网+农业”流通模式,深入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餐对接。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服务带动农民、有效对接市场的能力。积极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挖掘品牌文化,强化“大兴农品”品牌特色和价值。

  4.加快树立农业绿色生态导向。推进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农业节水、节肥、节药工程,完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强化农田节水设施管护,持续对有机肥使用进行补贴,推动农资连锁经营,落实农膜置换政策,试验推进绿色防控技术,确保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提升农业生态涵养水平。推动秸秆有效处理及综合利用,完成农林废弃物处理机械化技术改造升级试验示范项目,实现秸秆全部还田,杜绝秸秆等农田废弃物焚烧。

  四、强化组织引领,推进农村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突出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作用,组织实施2020年度涉农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调度和督查。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蹲点包村制度。落实涉农镇书记主要精力抓“三农”工作的要求,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重点任务列入“一把手”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阵地作用,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成果,抓好6个市级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工作,力争年底全部完成转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化“党员活动日”制度,严肃组织生活,积极选树优秀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2.突出风清气正,营造农村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强化对调整人选的区级调研考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审批、不胜任不尽职调整等制度,抓好“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执行,建立“四不两直”调研督导和问题通报整改机制,深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持经常性教育、经常性管理、经常性监督,不断强化压力传导,不断强化警示宣传,切实防止涉农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发生。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涵养良好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树立“三农”战线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最大限度凝聚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大原动力。

  3.突出科学有效,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认真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化市民服务热线12345接诉即办工作,做到扑下身子听民意,推动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问题未诉先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便利化,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和“一站式服务”。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加强行刑衔接,提高执法效能和执法力度。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建立健全区级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和审核制度。加强村资区管,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启动“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形成科学的顶层指导。扎实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研究制订《大兴区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方案》,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总结推广红白理事会、“五老”议事会等经验,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促进群众自治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镇、文明村创建工作,加快形成农村良好风尚。

  五、加大“三农”投入保障,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1.强化人才队伍保障的支撑性。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的能力,建立一批“名书记工作室”,实行每月一期“支部书记大讲堂”,精准开展“短平快”培训,以机关下派书记、60岁以上老书记的村为重点,“科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定期调度后备人才培养情况,“一村一策”解决年龄老化、后继乏人问题。强化党建助理员、乡村振兴协理员队伍建设,充实党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有生力量。优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服务机制,调动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助力发展的积极性。借助首都人才密集优势,积极开展市属科技人才对接驻村工作,扎实推进千名干部科技人员进千村入万户工程。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协会建设,发挥好协会管理人才、服务人才、带动人才的作用。培育8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强全科农技员的管理与培训,完善最后一公里的乡村产业科技服务体系。实施新型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工程1万人,持续转变农民就业观、生活观。探索开辟农村创业创新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

  2.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的多元性。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切实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工作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资金统筹效率,强化涉农资金预算执行,加大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强化涉农资金绩效管理,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积极建立完善“三农”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搭建桥梁、畅通路径引入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形成有益补充。不断深化农村金融体系改革,鼓励银行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扩大信用贷款的受益群体。加大贷款贴息及担保费补贴力度,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开辟农民贷款“绿色通道”,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民使用金融资本。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新型经营主体拥有的承包土地经营权、土地承租权、土地收益权、订单合同、经营收益等相关权益,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3.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的创新性。加强新常态下的农用土地资源管理,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强化土地资源赋权赋能。进一步加大“村地区管”工作力度,从规划、程序、监督、查处入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坚持农地农用原则,强化规自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设施农业长效网格监管机制,严禁以设施农业为名从事非农建设,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完善农业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落实中央及北京市有关精神,允许设施农业使用一般耕地,种植设施不破坏耕作层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农田,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符合区域规划的乡村产业,结合区域实际研究制定涉农园区点状供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用地类型和供地方式。探索宅基地及闲置农宅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为农村新业态的发展开拓更多的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