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126
  • 发文单位:采育镇
  • 信息名称:(失效)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20年采育镇“应急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 发文序号:采政发〔2020〕5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安全生产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6月1日
  • 发布日期:2020-06-03

展开

(失效)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20年采育镇“应急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关于《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20年采育镇“应急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解读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常识,提升全民应急与安全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现制定2020年采育镇“应急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集中开展一系列有效果接地气、有亮点、贴近一线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为把大兴新区打造成首都南部国际交往新门户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全媒体宣传活动

  1.利用传统媒体平台开展新闻宣传及公益宣传。采育镇将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领域重点工作及重大活动,敏锐捕捉新闻重点,协调各级各类电视、报纸、广播、杂志等官方传统媒体平台开展新闻专题报道。

  2.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新闻宣传及公益宣传。采育镇将把握社会热点与时节特点,利用官方微信、网站、短视频软件、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主题宣传活动、社会热点事件、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等内容,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和应急科普知识,做好新媒体宣传。

  3.利用户外媒体等其它传播渠道开展公益宣传。采育镇在本辖区内的公园、商场、护栏等场所和重要区域的醒目位置悬挂应急宣传横幅标语,并利用辖各村(社区)、电梯等各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宣传片,特别要以“五小企业”“六小场所”的聚集区域为重点,加大安全氛围营造力度。各企业要在厂区正门、厂房内、职工食堂等区域悬挂张贴安全应急横幅标语和海报挂图,利用企业内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宣传片和标语口号,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二)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各类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本镇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

  (2)开展“10.13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主题宣传活动。采育镇将以“国际减灾日”为活动主题,融合本镇宣传平台,加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各单位、企业、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各类群体,提高群众参与防灾减灾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3)开展“11.9”全国消防日及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采育镇将围绕“11.9”全国消防日及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普及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与逃生自救技能,加强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增强群众预防火灾和应急逃生的能力。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采育镇将紧密围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题,同步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6.16全国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以主题宣讲、线上线下互动咨询、展览展示、应急产业推广、隐患排查、警示教育、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采育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3.深入推进落实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采育镇要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灵活有效的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4.加强安全科普教育产品开发及宣传工作。采育镇以海报、宣传手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科普教育工作,并积极参与市应急局牵头主办的北京市“优秀安全应急公益宣传影视作品征集”活动。

  (三)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1.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领域先进典型选树及宣传工作。开展具有本镇特色的应急管理领域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并推选先进个人及集体参与北京市“应急先锋·北京榜样”和大兴区“十佳安全卫士”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选树出各具特色、有代表性的“应急先锋”“十佳安全卫士”“应急先锋号”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2.深入开展公共安全体验基地建设工作。采育镇深入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推动建设行业、辖区、企业的安全体验基地,加强企业职工、社区群众、学校师生等各类人群的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并积极参加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

  3.深入开展综合减灾与安全示范街道(乡镇)、示范社区建设工作。采育镇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全员参与,扎实开展北京市综合减灾与安全示范街道(乡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工作,持续提高风险诊断与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社区安全的软、硬件水平,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与防灾减灾能力。

  4.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本镇各企业、单位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并积极参与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集团)创建工作,持续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负责、社会参与、企业落实”的安全文化建设格局。

  5.举办各类应急文化、安全文化交流活动。结合采育镇实际,聚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有关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线上分享会等交流活动,丰富应急安全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成果,同时积极参与北京市第十四届安全文化论坛,为北京市安全应急工作建言献策。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严密部署。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创新思路,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加强“应急宣传进万家”活动的组织领导,积极参与“应急宣传进万家”活动,亲自部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提前谋划,务求实效。采育镇在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扎实开展应急、安全宣传工作,把“应急宣传进万家”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谋划,积极配合,做到开展前有方案、开展中有检查、开展后有总结,确保活动有内容、有新意,真正将活动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三)认真总结,狠抓落实。积极参与“应急宣传进万家”活动的前期筹备、组织实施、环境布置等,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