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133
  • 发文单位:采育镇
  • 信息名称:(失效)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20年采育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 发文序号:采政发〔2020〕6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安全生产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6月1日
  • 发布日期:2020-06-03

展开

(失效)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20年采育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关于《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2020年采育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解读方案

  为组织开展好采育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按照《北京市大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大兴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京兴安办〔2020〕41号)要求,结合采育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制定2020年采育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采育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镇开展,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四、活动重点

  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以近年来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地方性规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知识与技能等为活动重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与技能,引导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五、活动形式

  (一)全镇活动

  1.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采育镇紧密围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题,同步开展2020年大兴区“安全生产月”和“6.16全国宣传咨询日”活动,采取主题宣讲、线上线下互动咨询、展览展示、应急产业推广、隐患排查、警示教育、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采育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采育镇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和保障;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校园,统筹协调各学校主动开展安全教育,利用北京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中小学生防灾减灾作品征集创作大赛、“百校百剧”安全情景剧大赛等各类活动,切实将安全宣传向校园延伸,提高广大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家庭,负责组织相关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各类活动,努力发挥“教育一个群众、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有效提升社区这一社会最小细胞的安全运行水平。大力推动落实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全镇安全意识与技能。

  3.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采育镇积极推动本辖区企业、单位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并积极参与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集团)创建工作,持续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负责、社会参与、企业落实”的安全文化建设格局。

  (二)生产经营单位活动

  生产经营单位在积极参与全区、镇、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开展安全生产承诺、事故警示教育、应急演练、体验式培训、安全献计献策、知识竞赛等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活动,引导员工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说感受、讲安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将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向企业基层末端延伸。落实企业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六、新闻宣传

  “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积极邀请媒体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发挥微信、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村镇广播站的作用,面向企业员工、社会公众全面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避险等知识。

  七、环境布置

  各单位、企业、村(社区)要在辖区内重要场所、重要区域和公园、商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口号,利用辖区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知识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特别要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和“五小”、“六小”企业集中区域,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各企业要在厂区正门、厂房内、职工食堂等区域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海报挂图,有条件的企业要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安全生产知识。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部署。各企业、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亲自部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提前谋划,注重实效。各企业、村(社区)要树立“大宣教”意识,积极协调本辖区、本部门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借势借力开展活动。要开发区域和行业特色品牌活动,使活动有可塑性、可持续性和可借鉴作用。

  (三)加强指导,认真总结。各企业、村(社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前期筹备、组织实施、环境布置等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检查,及时向镇安全科报送活动信息,推广和交流好的经验做法。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