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34
  • 发文单位:
  • 信息名称:(失效)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善庄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京兴魏政发〔2020〕13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6月3日
  • 发布日期:2020年6月20日

展开

(失效)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善庄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关于《魏善庄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村: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魏善庄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3日

  魏善庄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不断夯实防汛抗旱各项基础工作,充分发挥防汛抗旱工作体系防灾减灾作用,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遵循防汛基本规律和工作原则,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整合优化资源,夯实基层基础,最大限度减少、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确保我镇安全度汛。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降低灾害损失。

  (二)具体目标

  1.保障村镇、人口聚集区安全

  (1)重点区域、主要道路设计排水标准内降雨不积水,超标准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下凹式立交桥区不出现安全事件。

  (2)人防工事、地下室等地下设施不出现倒灌安全事件。

  (3)危旧平房、低洼院落、拆迁腾退区等防汛风险较高地区做好雨中人员及时避险转移工作。

  2.保障流域安全

  保障镇域内区、镇、村三级河道、排沟标准内洪水安全运行。

  3.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安全

  涉河工地等在建工程,深基坑、高堆土及时排除险情,不出防汛安全责任事故。

  4.保障抗旱安全

  (1)水源调配、调度合理,人员饮水安全。

  (2)合理利用各类水源,保证农田灌溉。

  三、工作思路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将防汛抗旱工作和抗洪抢险任务层层分解到各村、各部门。

  (二)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系统和防汛抗旱系统整合的优势,创新新时代首都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体制。

  (三)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聚焦近年来洪涝灾害、应急抢险等典型事件,分析查找突出问题,总结灾害应对处置经验,做足做实抢险物资、队伍等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四)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值守。统筹组织安排好防汛值班工作和值班人员,确保防汛值班在岗、在职、在责。

  (五)全力做好灾害应急救援。强化对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现场指挥协调机制,形成强大的救援合力。

  四、工作措施

  (一)突出“防”字当头,加强责任制体系建设

  1.强化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要以防汛抗旱责任制为重点,狠抓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落实,确保防汛抗旱责任制、预案、物资、队伍、避险措施、隐患排查整改“六落实”全部到位,确保防汛抗旱准备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2.加强防汛抗旱组织建设。落实镇防指领导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组织全镇防汛抗旱工作。镇应急办要充分发挥整体支撑作用,汛期与镇水务站合署办公,加强资源联通共享,强化协同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镇水务站要为全镇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重要决策建议、关键工作措施,为全镇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整体补充。

  3.发挥各防汛小组行业优势。水务抢险、宣传、旅游、农业抢险、环境保护、供电保障、市政中心抢险、道路交通抢险、应急保障、在建工地组等防汛小组要强化行业防汛指挥,落实行业防汛安全责任,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4.强化防汛抗旱属地责任。各村落实以村书记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体系,落实到人,压实基层防汛抗旱责任,健全基层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二)严把“控”险机制,强化重点工作落实

  1.有关责任单位要制定、落实专项预案,加强防汛抗旱隐患风险评估,采取工程整治、严密监控、巡查检查等综合防控措施,加强协同配合,落实防汛抗旱保障措施,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2.广泛开展防汛抗旱隐患排查整改。各单位组织检查本辖区、本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的防汛抗旱工作情况,重点检查防汛抗旱责任落实、隐患整改、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演练等工作,实施拉网式排查、清单式交办、销号式整改。镇防指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实效。

  3.加强防汛抗旱宣传、培训、演练等工作。各单位围绕“安全度汛,人人有责”的宣传主题在全国防灾减灾日、上汛日、上主汛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宣传活动,普及防汛抗旱避险知识,强化市民防汛抗旱意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内容、多范围的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新任防汛抗旱干部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地下桥涵排水、应急抢险、洪水调度、人员安全避险等方面的演练,提高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4.加强防汛抗旱信息化融合应用。以防汛抗旱综合指挥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等为重点,强化汛情综合、分析研判、发布预警、指挥调度等环节工作,提高防汛抗旱信息化水平。

  5.完善防汛抗旱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与黄村镇、庞各庄镇、青云店镇、安定镇、礼贤镇跨界河流左右岸的沟通协调,落实雨水情、预警信息共享和联合调度会商,提高流域应对能力。

  (三)综合“减”灾措施,强化综合防控减灾

  1.坚持防控关口前移。各单位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建立灾害综合监测评估预警体系,明确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汛期对所辖、所属防汛抗旱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加强综合管控,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2.细化实化防汛抗旱避险措施。各单位强化应急避险意识,加强应急避险设施建设,设置避险转移标识牌,发放避险转移明白卡,做好避险转移宣传、演练、动员等工作,组织引导群众、外来游客等及时转移避险。

  3.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减灾效益。水务部门坚持行业强监管、工程补短板要求,加强防洪工程、雨水管网设施的监督管理,结合“清河行动”“清管行动”,确保汛期河湖水系行洪排水畅通;抓好河湖、泵站、排水管网的精细化联合调度,提高洪水调度水平。

  (四)实施“抢”险联动,加强灾害预警和应对

  1.密切关注气象、水务等监测预报。镇防指及时跟踪气象部门汛期实时天气情况,关注局地极端强降雨、重大灾害性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水务部门加强与区水文部门沟通,强化区管、镇管河道洪水监测、评估。

  2.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镇防指根据区气象部门、水务部门的监测预报预警情况,完善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示性信息,引导社会人员做好安全防范。

  3.提前落实强降雨应对措施。遇有降雨预报和预警时,及时组织防汛视频会商,加强对所辖所属在建工程、地下空间、低洼院落、危旧房屋、旅游景区、易积滞水点等防汛重点部位与灾害易发区的巡查与布控工作,做好危旧房屋、低洼院落等易出险部位的群众避险转移准备工作,加强户外运动单位、人员的宣传劝导,做好旅游景区内旅游人员安全管理,加强对强降雨应对准备工作的督促检查,有针对性的做好防范应对部署。

  (五)备足“救”援力量,强化值守指挥调度

  1.落实防汛值班“在岗、在职、在责”工作要求。各村建立应急处突队伍,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必须到岗在位,履行防汛值班职责。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重要活动,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报送信息。遇有暴雨、洪水和险情灾情时,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响应,各重点部位提前部署,实时指挥调度,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2.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力量建设。各级防指统筹指挥调度防汛抗旱抢险力量,加强专业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建设,加强防汛抗旱抢险物资储备,完善抢险队伍、物资应急调动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完善军地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驻地部队、消防救援队伍的沟通对接,为部队防汛抗旱抢险救援提供必要条件,明确部队参与应急抢险指挥机制、力量配备、启动条件、应急流程,细化明确指挥联络机制,确保部队作为抢险骨干力量拉得出、打得赢。积极对接志愿者队伍等专业化、社会化抢险力量,加强工作联系,建立工作机制,做好抢险救援工作衔接。

  3.强化防汛抗旱指挥抢险调度。遇有汛情险情时,镇防指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强化指挥决策的防汛会商、汛令发布、应急调度等措施,掌握汛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防洪抢险命令,处置各类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灾,及时发布群众避险转移指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要时采取非常规救灾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及时主动向上级防汛部门、部队等相关单位、相邻地镇报告情况,通报重要汛情险情,提高防汛抗旱抢险协调联动水平。

  4.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强化洪涝灾害的现场处置,按照“谁先到达谁先处置,逐步移交指挥权”“属地管理、专业处置、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的原则,属地、相关责任主体、按照预案组织实施抢险。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保落实能力,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真抓实干,统筹部署落实防汛抗旱工作任务,把防汛抗旱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坚持“在岗、在职、在责”、“宁可抓重、不能抓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严格履行组织协调、指挥调度、监督检查、部署落实等工作职责,切实把防汛抗旱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三)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各职能部门与各村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水务、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工作联动、业务统筹、资源整合,加强联动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强大合力。

  (四)狠抓任务落实。各部门、各村扑下身子抓落实,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