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49
  • 发文单位:亦庄镇
  • 信息名称:(失效)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光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食品药品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9月14日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6日

展开

(失效)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光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亦庄镇“光盘行动”工作方案

  各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事业单位、基层各单位:

  现将《亦庄镇“光盘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委员会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4日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人民政府“光盘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切实抵制餐桌浪费,提高餐厨垃圾前端减量的实效。按照大兴区统一工作部署,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杜绝舌尖浪费,提升全民文明程度指数为目标,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净化社会文化文明环境。

  二、工作内容

  1.党员带头先行,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由党建办牵头,组织全镇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各党支部结合党员活动日,充分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贯彻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铺张浪费,引领勤俭节约新时尚、城市文明新风尚。

  2.突出重点部位,形成克勤克俭良好氛围。餐饮服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单位食堂等要通过在用餐区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或餐桌摆设“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等方式对“光盘行动”进行引导,加大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宣传力度。网格办按照网格划分对餐饮服务企业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市场管理所对各食堂相关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3.动员社区群众,提高自觉节俭主观意识。各社区居委会要充分结合桶前值守、社区活动等机会,大力宣传“光盘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居民逐步提高自觉节俭的主观意识,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宣传部要充分利用亦庄e城等平台积极宣传“光盘行动”相关工作,表彰先进个人、单位,树立文明典型,号召居民学习先进,争当勤俭节约文明人。

  4.进行思想教育,勤俭节约从娃娃抓起。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承时代文明,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要从娃娃抓起。镇教委要在不影响文化体育教学计划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接受勤俭节约等思想品德教育,从小培养文明、科学、理性、健康的生活理念。

  5.推行有效措施,减少人为餐厨浪费。各餐饮服务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员工管理制度,明确要求服务就餐人员点餐时须提示其按需点餐、合理打餐,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对单体较大的食物主动提供分切服务,增加“拼盘菜”“小份菜”等,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提供打包服务,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有效遏制浪费行为发生,营造节约、文明的用餐环境,并积极采取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手段措施,切实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各单位食堂要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要提供多次取餐服务,避免食物剩余造成浪费。

  6.开展光盘返券,营造自觉光盘良性循环。倡议餐饮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大兴区“兴福购”推出的光盘返券活动,就餐人员每次光盘即可扫码领取一张满50元减10元的用餐优惠券,总额500万元,领完为止。鼓励消费者主动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养成按需打、按需点、餐后打包的良好生活习惯,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经发办要通知辖区餐饮服务企业,告知消费券等相关优惠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获得实惠,让更多的餐饮企业提升效益。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全力做好“光盘行动”相关工作,我镇成立“光盘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李燕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亮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管领导要主动下沉、敲钟问响,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一线调度,确保“光盘行动”工作高效推进。

  2.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将“光盘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3.认真执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领会开展“光盘行动”工作精神,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组织落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高效推进“光盘行动”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附件:“光盘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亦庄镇“光盘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  燕    党委书记

  副 组 长:赵  亮    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    员:金  鹏    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郭卓睿    副镇长

  张雪辉    副镇长

  赵  强    副镇长

  权聪慧    副镇长

  相关部门:崔海英    办公室

  李  莉    党建办

  付春玲    文体中心

  刘国强    社区办

  王春雷    网格办

  刘明浩    经发办

     齐志冬    镇教委

  张  博    市场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