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54
  • 发文单位:魏善庄镇
  • 信息名称:(失效)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委员会关于印发《魏善庄镇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序号:京兴魏发〔2020〕16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发展规划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4月14日
  • 发布日期:2020年4月20日

展开

(失效)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委员会关于印发《魏善庄镇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的通知

一图读懂:魏善庄镇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

  各成员单位、各村:

  经镇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现将《魏善庄镇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委员会

  2020年4月14日

  魏善庄镇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

  按照大兴区“三年打基础,六年全争创”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下简称“创城”)工作目标,2020年是大兴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的决胜之年。紧扣市委、区委关于创城工作部署要求,根据《2020年大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任务分解表》《大兴区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工作进展和工作实际,特制定魏善庄镇2020年创城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部署,严格按照任务分解手册、工作要点标准,聚焦“新国门、新大兴”建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冲刺状态,以更大决心、更硬措施、更高标准,扎实做好创城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确保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

  二、 工作重点

  针对目前我镇创城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坚持以镇创城委为领导,八大指挥部精准发力,深入开展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优化提升工作。

  三、工作任务

  提名工作时间安排为:2020年6月大兴区自查自测,2020年7月首都文明办将对大兴区进行测评检查。为做好迎检工作,以下各项任务均需在2020年5月底前完成,其中,申报材料部分以2019年材料为主。

  (一) 政务环境建设指挥部

  1.II-1(III-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申报)。加强宣传阐释,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2.II-2(III-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网上申报)。做好正面宣传,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二) 法治环境建设指挥部

  II-16(III-30)推动基层民主政治(网上申报)。做好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社区(村)党支部、社区(村)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村)重大事务、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三) 市场环境建设指挥部

  II-18(III-35)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实地考察)。提供文明诚信服务,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提供文明优质服务。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现象。

  (四) 未成年人教育环境建设指挥部

  1.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网上申报)。积极发挥社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2.做好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网上申报+实地考察)。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校外教育活动导向正确、规范有序,加强校外教育、校外培训机构及活动管理的情况。社区有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设施和活动安排,文化活动中心设有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3.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网上申报+实地考察)。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经营性网吧、游戏厅、歌舞厅、“三无食品”、低俗玩具文具等。主要新闻媒体和社会媒介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城市干道运用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利于存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五)生活环境建设指挥部

  1.城市规划建设

  (1)II-26(III-55)基础设施(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逐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完善。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装灯率100%、亮灯率95%,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放置规范。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畅通、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

  (2)II-26(III-56)无障碍设施(实地考察)。政务、文化、商业、医疗、交通、学习等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城乡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设置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政务大厅、医院、景区景点、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

  2.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

  (1)II-27(III-57)城市精细化管理(实地考察)。抓好公路、河道沿线和城市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做好对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规范化治理、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公共厕所分布合理、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社会用语用字文明规范,地名管理使用规范有序,城市公共场所无违章停车(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乱收费、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执法规范、公正文明,近两年内违反《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造成恶劣影响的情形。

  (2)II-27(III-59)社区生活环境(网上申报+实地考察)。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垢破损,照明灯完好;社区综合设施实现全覆盖,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安全高效优质,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3.II-38(III-85)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网上申报+实地考察)。落实中办国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有效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旧村改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污染源;乡镇、村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本区90%以上行政村垃圾得到治理。

  (六) 社会安全环境建设指挥部

  1.II-31(III-63)提供公共安全保障(实地考察)。加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政务大厅、小区、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

  2.II-31(III-64)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地考察)。食品经营单位和农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查处,无漏报、瞒报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

  3.II-31(III-65)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网上申报+实地考察)。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开展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应急通信专用网络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历练,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

  (七) 生态环境建设指挥部

  II-33(III-72)打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实地考察)。开展辖区内河湖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八) 人文环境建设和创建活动指挥部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II-5(III-8)融入日常生活(网上申报+实地考察)。开展市民公约、村民规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行业规范。

  (2)II-6(III-10)加强文化培育(实地考察)。培育勤劳节俭之风,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在宾馆饭店有“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

  2.培养文明道德风尚。

  (1)II-8(III-14)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网上申报+实地考察)。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政务大厅、景区景点、社区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2)II-8(III-15)志愿服务活动(网上申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II-9(III-17)强化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实地考察)。在机场、车站、旅游集散中心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主要景点、景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无欺客宰客、强买强卖等现象,投诉渠道畅通。

  (4)II-10(III-19)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网上申报+实地考察)。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在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3.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1)II-22(III-43)建设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实地考察)。在街道(乡镇)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社区(行政村)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按照人口规模或服务人群距离,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的文体广场,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达到人均室外体育用地0.3平方米以上、人均室内体育用地建筑面积0.1平方米以上,每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状况良好。

  (2)II-24(III-46、47、48)(实地考察)。文明行为:公共场所文明有序,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不文明养宠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地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文明交通: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照规定横过道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或依次上下车。友善礼让: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询问。

  4.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1)II-36(III-79)群众广泛参与(实地考察)。主要新闻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2)II-38(III-86)民风建设(实地考察)。乡镇公共场所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乡镇、村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2020年是大兴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的决胜年,各指挥部要严格对标对表《魏善庄镇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要点》,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具体整治提升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小落细落实各项创城指标。

  (二)问题导向,抓好工作落实。各指挥部要充分履行创城工作职能,以问题为导向,把握住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攻坚克难,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创建工作。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分析创城现状,进一步分解本部门指标任务,制定周密工作计划,巩固提升已达标指标,对有差距指标尽快弥补,差距较大的集中力量进行攻坚。

  (三)强化督查,尽快补齐短板。对各指挥部创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牵头部门是各指标的总负责,要与责任部门加强沟通,补齐工作短板,指导各部门完成指标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原则,严格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