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74
  • 发文单位:礼贤镇
  • 信息名称:中共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委员会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礼贤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
  • 信息有效性:有效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12月28日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

展开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委员会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礼贤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礼贤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各相关单位、各村

  经研究决定,现将《礼贤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委员会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

                                20201228

  礼贤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搞好2021征兵工作,调动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确保我镇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大兴区征兵办、大兴区人武部以及镇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主席强军目标为指导,着眼构建“创新型”“打仗型”“服务型”征兵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北京市和大兴区2021年春季征兵命令,紧紧围绕提高质量素质这个核心,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深入动员,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征兵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今年春季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组织领导

  征兵工作是党、国家和人民赋予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为切实加强对征兵工作的领导,成立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征兵工作办公室,负责征兵期间的日常工作(具体名单见附件)。

  三、工作职责

  征兵工作办公室对确保新兵质量负有主要责任,要在区征兵办、区人武部和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优先征集的政策,尽量多征集文化素质较高和具有军地通用专业技术特长的青年入伍,从源头上提高兵员素质,要坚持廉洁征兵,健全征兵工作的监督机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聘请廉洁征兵监督员,全面实行公示制度,增强征兵工作的透明度,坚决防止和杜绝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确保征兵工作顺利进行。

  四、征集时间、对象和范围

  (一)征集时间

  今年的征兵工作,从2020年12月初开始在首都征兵网上报名,12月底上站体检,2021年1月政审,2月底定兵,3月1日批准入伍,3月初开始新兵起运,新兵从征集地区起运的具体时间,以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通知为准。3月底征兵工作结束。义务兵服役期按现行《兵役法》规定为两年。

  (二)征集对象和范围

  为适应新时期国家教育资源发展变化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从源头上提高士兵队伍整体素质,征集的适龄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三)征集对象年龄、学历及其它要求

  男青年(高中毕业生以上文化程度)为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17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大学在校生不超过22周岁。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龄为17到22周岁。

  体检及政审要求按照征兵标准及规定执行。

  五、征集办法

  适龄青年应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适龄青年通过首都征兵网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经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六、征兵工作主要内容

  (一)准备阶段:2020年11月下旬2020年12月上旬

  1.召开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拟制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2.传达学习全国、北京市、大兴区征兵工作会议精神。

  3.完成征兵摸底工作,召开全镇征兵工作业务会议。

  4.拟制征兵宣传计划,编印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

  5.组织体检、政审等业务骨干培训。

  (二)实施阶段:2020年12月下旬2021年3上中旬

  1.召开征兵工作动员大会,下发征兵工作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2租车组织新兵上站体检。

  3.搞好新兵政审工作。

  4.协助搞好审批定兵工作。

  5.协调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片搞好指导,迎接上级机关检查指导征兵工作。

  6.组织发放新兵服装。

  7.租车组织新兵及家长参加区新兵欢送活动。

  (三)总结阶段:2021年3月中旬至2021年3月下旬

  1.汇总各种报表。

  2.整理有关文件资料。

  3.将新兵名单通报民政部门落实优抚政策。

  4.搞好征兵工作总结,做好征兵收尾工作。

  七、具体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宣传

  当前,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十分严重,我镇也不例外,特别是北京南城开发计划的实施及大兴国际机场的正式投入运营,引发了大兴新的用工高潮,使我镇征兵工作受到影响,各村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把宣传工作作为完成今年春季征兵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大力宣传造势,加大优抚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明确分工、明确措施

  各村要按照镇征兵办公室的计划安排,认真研究制定本村的征兵计划,科学安排工作,明确分工,把各个环节考虑的细致全面,确保征兵工作思路清楚,有条不紊。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征兵工作列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支部书记要亲自挂帅,武装专干要负全责。

  )明确职责、加强沟通

  各村武装专干在征兵期间,必须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到岗到位,随时掌握本村预征对象的情况及应征家属的态度,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和镇武装部沟通。

  )奖励措施

  根据镇党委《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若干意见(2019年9月修订稿)》落实奖励机制:各村每向部队输送一名新兵,给予村党支部3000元的奖励;义务兵服役期间,镇政府在市、区两级发放的优抚金的基础上每年增加5000元;义务兵入伍当年,镇政府发放一次性探望补助金3000元;义务兵服役期间,获得嘉奖的镇政府奖励500元、获得优秀士兵的镇政府奖励1000元、获得三等功的镇政府奖励3000元、获得二等功的镇政府奖励5000元、获得一等功及以上荣誉的镇政府奖励10000元。对优秀的退役士兵镇政府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公益岗位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录用退役士兵。

  附件:礼贤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