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1-000006
  • 发文单位:西红门镇
  • 信息名称: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工作报告
  • 发文序号:
  • 信息有效性:有效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1-02-24
  • 发布日期:2021-03-16

展开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工作报告的政策解读

  ——2021年2月26日在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大兴区西红门镇镇长 赵传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红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年伊始,我们就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机遇与困难并存的局面,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依法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新市镇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政府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镇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我镇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经过全镇上下艰苦努力,遏制住了因疫情严重影响造成的经济下滑趋势,经济形势逐步向好。2020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3.6亿元,税收达14.42亿元,基本完成财政年度任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72元,同比增长4.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一)集中“全员+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红门镇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党建引领,群防群治。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聚集带动各方力量,组建3000余人抗疫作战队,成立24个专项工作组,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疫长城,精准有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强化筛查,严格管控。截至目前,全镇完成疫情筛查6.7万人,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工作原则,累计核酸检测50万人次;设置社区、村庄、企业、工地、楼宇、公寓等各类卡口330余个;对部分连续发生确诊病例及与新发地毗邻的5个区域,实行全员居家观察、人车不进不出的全封闭管理。落实管理,精心服务。累计对6万居家观察人员实施“人防+技防”管控、“生活+心灵”服务。采取收回出入证件、安装门禁磁条、村居干部包户盯、组建“劝返队”、加派警力保安人员巡察等居家管理措施;同时派出“物资直通车”进村进社,组建生活保障服务队,设置“医疗点”、心理咨询服务等,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服务。

  这场抗疫斗争,从寒冬到酷暑,转眼到了第二年,疫情防控成为贯穿全年工作的基本线。全体干部当先锋、做表率,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尤其是在新发地疫情中,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果断担当、迅速行动,有力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西红门镇也因此获得北京市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防疫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离不开每一位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向全体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以及全镇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突出“安全+稳定”,打造镇域安全新形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持续深化“大安全”格局。

  深化村庄安全治理。将疫情防控措施与村庄治理紧密结合,持续深化“1+5+5+4”村庄安全治理模式,围绕“三清一控”目标,全年累计拆除各类私搭乱建、侵街占道390处,涉及面积6601平米,实现无证无照经营及三层以上出租住人动态清零,11个市级挂账村基本完成控减人口50%目标任务。深化村庄规范化管理,在全区率先探索实施“政府主导、村委会委托、专业运营、绩效考核”的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入驻各村,严格卡口管控,加快智能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建设,逐步解决村庄在治安管理、人居环境、违法建设、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突出矛盾问题。在建新庄等6个村,鼓励房主将出租房屋委托给专业物业公司统一改造出租,实行趸租式管理,提高出租房屋规范管理水平。

  营造安全有序环境。不断强化拆腾区域、独立占地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压实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日常排查和专项检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6000余家次,消除各类隐患2800余处,开办安全培训班102期,培训2万余人次;完善镇级消防站建设,强化“三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火灾防控体系。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火情89起,成灾9起,同比去年下降近50%。

  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对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完善各类台账;圆满完成首都重大植树活动、全国“两会”服务保障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建立社会面风险评估报告机制,对490家企业单位开展了安全风险评估,有效降低社会治理中矛盾风险,确保社会面和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三)同步“改革+筑巢”,紧抓改革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农村土地试点改革,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切实保障区域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滞留户“拔钉子”成效明显。为落实市、区两级政府清理滞留户“拔钉子”要求,8月份,我镇优化滞留户工作专班,重新委派中介机构,通过组织安全、消防、食药、卫生等综合执法,用安全执法有效降低违法建筑拆除的社会风险,平稳高效完成西立彩印厂、贵都公寓、秋实楼等12个小公寓拆除工作,拆除滞留户41.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700亩,期间没有发生涉稳极端事件和极端舆情;提前完成新建地区9个滞留户清零任务,为土地上市和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效率推进土地储备及入市进程。加快土地一级开发和集建地入市步伐,B2、B3项目和集建地2D地块顺利实现挂牌上市,回笼资金67.26亿元。加快土地整理阶段手续办理,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承载空间,B1地块、5A地块均已达到场清地平,B组团9条次干路、支路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1D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0801街区剩余地块土地、新建工业区E地块优化规划方案初稿已形成。新建棚改回迁安置房一期已全面开工,预计2022年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同步推进道路、停车场等市政设施及学校、商业等配套建设的前期规划手续。

  园区建设成效明显。2C地块“中国铁建智慧港”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创业之家”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已完工,正在办理竣工备案手续;“鲁能领寓”项目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预计2021年7月份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兴创国际一期、三期写字楼项目实现竣工,凯悦嘉轩酒店、北京威卡威、山姆会员店等企业陆续入住,签约面积达2.2万平方米。

  (四)强化“优化+引凤”, 持续增强高精尖产业集聚。紧紧围绕“两区”政策牵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快推进区域规划编制与实施。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大兴分区规划,完成1号地、B组团、棚改资金平衡地块控规批复,完成金星组团、集建地4号地、京开高速西侧三个村、新建工业区E地块控规编制,为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前提保障。

  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定期召开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及时调度兴创三期、鸿坤智谷、鸿坤金融谷、星光北区招商运营,深挖企业资源,加快项目引进,西红门镇2020年全年引入企业971家(新注册企业806家,外区迁入企业165家)。其中,注册资金两千万以上企业64家,当年纳税在100万以上税源企业5家,纳税在500万以上企业1家,科技研发型企业74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1.35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建安投资额15.96亿元,同比增长135%。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加大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企业频次,为企业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积极协调、解决辖区企业返京人员防疫、住宿等问题,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今年,我镇利用中关村新版“4+1”和大兴区“1+N”产业政策,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包,帮助镇域8家企业申获政策资金1200万元。

  (五)抓实“疏解+提升”,打牢城乡稳定新体系。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标本兼治,立破并举,持续优化提升辖区环境秩序。

  不断深化疏解整治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燃气安全、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各类执法检查3375次,发现一般问题134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处罚金额近16万元;累计查封无证无照经营场所150余处,关停各类经营主体170余户;清理各类地下空间48处,拆除违法群租房512处。积极开展“基本无违建镇”建设,超额完成年度拆违任务,全年清理国土卫片、街景抓拍等各类违建38万平方米,整治土地610亩;聚焦违法建设高发小区,精准发力,完成镇域小区一层圈占公共空间基本清零、老旧小区改造违法建设基本清零,有力震慑了违法建设行为。

  进一步完善道路管网建设。保障市级重点工程顺利实施,积极配合完成京良路等重点线性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完成2020年度9条公路大修工程。确保2号地规划二路工程完工,规划三路、五路、十五路及跨线桥、宏康路拓宽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完成与丰台区交界的规划二路、八路两条断头路前期手续办理。完成3号地规划五路雨水排除方案和前期手续办理;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推进宏福路、兴华大街等27条道路排水系统排查清淤工作,市政道路排水泄洪能力不断提升。

  推动镇区道路环境优化升级。实施西红门创业大街、南西路、马西路、金西路、团河路、黄亦路、南中轴路、宏旭路、宏都路9条重点道路沿线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工程,道路周边新增绿化面积约17万平方米。结合上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完成团河路沿线12座候车亭安装工作,完成团忠路和金安南路的路灯建设,全面整修、更换撤除东西区交通护栏、挡车柱,辖区道路品质不断提升。

  进一步加强街面秩序管理。启动辖区重点街面乱象整治行动,完成团河路沿线、金星路口、南西路经营业态治理工作;强化交通秩序日常管控,开具违停罚单2.2万余份,清劝各种违停车辆4800余辆,清理“僵尸车”113辆;充分利用社区周边零散空间,完成7个公共停车场建设并开放使用,新增2028个停车位。

  (六)坚持“治理+提质”,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坚持精治、法治、共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将源头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实施TSP监测点位周边环境提升改造,23名环保网格员将镇域内14项污染源纳入管控视线,实现对企业、敏感点的全方位监管。PM2.5年均浓度4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TSP年均浓度10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退出全市后30名。主要污染物累计浓度创历史最优记录。

  坚决贯彻落实“河长制”。以“河长制”推动“河常治”,全年镇村两级河长巡河3082次,巡河率100%。持续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五环内村庄15公里截污管线建设,以及4.2公里老凤河整体景观提升,新建南苑灌渠、新西凤两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量约6400立方米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抓造林优生态成果明显。全年完成平原造林569亩,临时绿化909亩,完成大白楼等6个村660余亩土地复耕,兴亦路、团忠路以及团河村周边拆墙透绿6953米,完成京开路沿线及五环两侧绿化补植800余亩。占地面积1196.67亩的西红门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实现开园,镇域绿化串珠成链,辖区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抓实垃圾分类“新时尚”。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高标准建设1个多功能垃圾中转站,改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其他垃圾分拣和厨余垃圾就地化处理。以团河南村、团河北村为试点,利用手机APP预约实现垃圾上门回收,小区居民注册率达85%。探索金融谷产业园、五连环工业园2个“无废园区”建设,实现园区垃圾百分百资源化处理。通过打造“1站2村2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见效,全镇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七)聚焦“七有+五性”,民生福祉日益改善。聚焦七有五性,切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全力抓好“接诉即办”。强化高位调度和督察督办,制订“接诉即办”考核方法和办理流程,全年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案件14595件,对承办案件的村、社区、职能科室及双管单位每月进行考评。全面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研究制定西红门镇物业考核办法,以金华园社区为试点,建立社区物业联盟,为下一步深入推广打下基础。全镇50个小区成立42个业委会(物管会),达到辖区内业委会(物管会)全覆盖,覆盖率100%。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事。2020年西红门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涉及的四个小区(同兴园小区、九龙山庄三区、金荣园一期、同华园小区),已完成道路、绿化、停车位、综合整治新建雨污水等项目招标工作;绿林苑、瑞海五区4个单元完成加装电梯工程;九龙山庄一区1、2号楼完成燃气管线铺设,宏盛西区等9个小区实现通气;全镇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共23个;完成50个社区116处出入口的智慧社区大门人脸识别项目设计建设,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回迁房产权证办理,一至三期已办理2938套,接近尾声;四至八期签约率是67.66%,出证率是39.25%,争取2021年基本完成三到八期回迁房产权证办理。完成新建4个村整建制转非安置工作,安置人数1247人。

  加大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下一步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基础依据。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资源提质,完成西红门医院改扩建及配套项目建设,已于年底实现搬迁新址,家庭医生实现签约5.2万人。完成4个村社幸福晚年驿站建设,镇级养老照料中心正式开业运营。西红门镇级公墓一期90亩完成建设,共建墓穴5341个,同步完成镇东区近900处散坟测绘,及492处散坟迁移。取缔镇级办园点3所,同步正在改建三所普惠幼儿园。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加强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全年发放低保、伤残、失独家庭、特困家庭等救助资金1592万元,帮扶困难群体14531人;不断完善就业扶持政策,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实现800余人就业、创业。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解决劳资纠纷案582件,涉及金额880万元。

  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北京市卫生镇为契机,推动镇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完成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七个传统节日为主线,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科普宣传、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50余场。民族、宗教、工会、妇儿、残联、共青团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八)牢记“初心+使命”,提高高效法制政府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完成全镇教育卫生系统审计工作,推动责任落实向公共行业延伸。严格落实村庄、镇属企业重要事项事前咨商制度,全年召开相关咨商会议54次,共通过村级咨商事项197件,镇属企业咨商事项81件。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清理规范合同1544件,办理涉法涉诉事项63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件,办复率100%。

  深化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镇长办公会44次,议定事项725个;强化审计监督,对全年财政资金6亿元项目支出进行审计,发现问题58项,已经全部整改完毕;推进盛世宏祥等镇属公司规范化建设,引入专业三方机构,有效提升资产管理效益;加强村庄合同管理,全面梳理27个村的合同,建立村集体涉地合同、经济合同及衍生合同台账,发现整改问题合同17份。

  提高行政效能。健全领导干部接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办结政风行风热线投诉21件,解决群众来信178件、来访408人次;深化“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和“一对一”式贴心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年受理咨询及办理事项4.7万件,办结率100%。

  强化作风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村庄安全治理、违法建设拆除等工作中深入一线、做表率,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回顾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艰巨考验,全镇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稳定了村庄安全形势,破解了突出环境问题,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城乡空间秩序持续规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身边事。

  回顾这些成就的取得,极其不易、成之惟艰。我们深刻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代表的监督履职和建言献策,离不开全镇党员干部的埋头苦干、合力攻坚,更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西红门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村庄安全隐患依然突出,农村人居环境尚未达标,城乡面貌与新国门形象仍有差距;城市管理粗放,城市管理信息化处理能力不强,精治水平还需下更大功夫;民生基础不够扎实,社区治理办法不多,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群众“五性”需求;产业研究不够深入,土地资源供给与项目落地需求之间矛盾还比较突出,园区产业定位还需进一步精准化、链条化。面对这些问题与挑战,我们必须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为此,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减法”上用力、在“加法”上用心,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释放产业发展空间,深化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努力开拓镇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2021年全镇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4%;税收总额比上年增长4%;农民人均劳动所得比上年增长4.8%。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规划,持续增强改革创新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规划,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新动力。

  深入推进规划编制和实施。完成1号地、B组团、棚改资金平衡地块控规批复,完成金星组团地区、京开高速西侧3个村、集建地4号地、新建工业区E地块控规编制,力争取得批复。初步研究编制北京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新建地区(5号地、6号地、工业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坚决落实滞留户“拔钉子”行动。坚守减量发展要求,全力做好疏解整治、优化提升工作。始终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确保新增违法建设动态清零。按照依法依规、坚决有力、平稳有序原则,坚决推进“拔钉子”,力争上半年完成上市地块内滞留户清零任务。

  加快推动土地入市及项目建设进度。结合土地入市进程,完成1号地、B组团剩余地块征地补偿,部分成熟村社实现整建制转非。确保1号地、B地块及棚改资金平衡地块内,至少有3块国有土地顺利上市交易;确保集建地项目内,至少有1块实现入市交易。坚持高标准建设,严把工程质量关,力争年内实现棚改安置房2个地块主体完工,按时兑现对群众的回迁承诺;实现B2、B3商品住宅项目主体完工。

  (二)聚焦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大兴新城板块,紧紧围绕新区“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做好产业规划,逐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商务服务特色的小城镇。

  高标准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立足“现代商务服务+科创”的产业定位,全面摸排五连环工业区、嘉悦广场地下及鸿坤智谷及宜化时代等镇域内现有的存量土地、厂房,进行梳理,建立数据库,为园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以北京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为契机,促进新建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引入3至5家资本金1000万以上重点纳税企业入园,加快形成主导功能清晰、创新企业集聚的发展态势。

  高质量促进高精尖产业聚集。充分利用中关村新版“4+1”和大兴区“1+N”产业政策,配套制定本镇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兴投、兴创、鸿坤等招商团队,深化产业链招商,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推动贝壳社、国际智能制造等一批优质新型金融、“互联网+”等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星光影视园北区、青年创业中心等项目开园招商,加快“创业之家”、鲁能集租房项目投产运营,力争实现2C中铁建智慧港、2D中节能环保集团及利亚德产业园二期等项目主体完工。依托优质生态资源,重点发展数字创意、体育休闲等产业,逐步形成“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园区内配套市政道路、能源供给、公共服务配套、景观绿化等工程建设,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高品质建设“城市会客厅”招商引资窗口,为承接国际优势产业项目落地做好准备。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包,深化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聚焦村庄安全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守安全红线,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提升村庄环境面貌,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服务能力。

  持续深化村庄安全治理。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三清一控”工作成果。严格按照村民自建房规范出租管理要求,落实拆除违建、消除隐患、优化管理、提升功能等各项措施,引导村民逐步形成依法出租、合法经营的意识。加强村庄消防安全能力建设,规范微型消防站运行管理。坚决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组合拳、治理拳,形成“上下联动抓落实、齐抓共管保安全”的执法检查格局。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线,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广村庄物业化管理。加快智能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及应用,达到规范化、动态化、实名化管理效果。深化“政府主导、村委会委托、专业运营、绩效考核”的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压实村集体主体责任和物业公司管理职责,全面实施停车、保洁、供水收费和“刷脸”进门等措施,提升公共设施维护、日常保洁、绿化养护标准。持续深化物业公司收房运营模式,提高收房率,规范租住行为,逐步降低重点挂账村人口倒挂比。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实施村级公路大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一村一策”整治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清理“三堆”和乱贴乱画,抓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和净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做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公厕日常管护。

  (四)聚焦社区规范管理,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补短板、优布局、提品质,找准群众需求,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推进辖区共商共治。紧盯群众诉求,提升“12345”区内“三率”排名,促进业委会、物管会积极发挥作用,持续探索物业服务联盟效能,有效发挥物业公司奖惩考核和承办部门“接诉即办”工作考核机制作用,实现“被动接诉”向“主动治理”的有效转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健全“大网格”长效管护机制,将全镇域划分成47个网格,包含15个村网格,19个社区网格,13个公共区域网格,完善实名落图。实现全镇各村、社区,以及道路、河道、公园、绿化等公共区域全覆盖。将团河行宫、南郊农场、宜家等市属单位区域纳入镇安全及违建巡查范围。

  围绕“七有”加强民生保障。完善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机制,夯实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基础,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化殡葬改革,完成镇级公墓二期建设,确保辖区散坟清零;持续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完成西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改建;持续推进创建国家卫生镇,保障北京口腔医院顺利落地运营,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质保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文化惠民,围绕西红门镇乡土乡情,开展一批特色文化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紧扣“五性”完善配套设施。补足补齐服务短板,全镇19个老旧小区纳入“2020-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按照分类分批整治原则,2021年全力推进13个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金荣园二期、金华园丁区、宏福园小区、同福园小区、福星花园小区、宏盛园小区、兴都苑南区、九龙家园北区、九龙家园南区、九龙山庄一区、九龙山庄二区、星光佳园、红华住宅小区),同步实施小区雨污水管线、停车位、道路、绿化、照明、飞线入地等改造提升工程。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推进小区水黄治理工程和老楼加装电梯,继续深化小区一层违法建设及占用公共空间拆除,统筹规划建设机动车充电桩,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五)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减量提质城市品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突出精细化治理,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坚持空气优化治理。制定2021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用好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数据服务,做好裸地扬尘和移动源治理,紧抓“一微克”行动,确保年度PM2.5、TSP指标优于上年,力争区级排名同比提升。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查发现问题,确保落实见效。

  强调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充分利用专业化管护队伍,提升巡河问题发现率和整改率。强化生态修复,加大河道检查养护力度,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启动西红门第二再生水厂建设,抓好雨污分流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

  绘好生态绿底色。完成“创业大街”景观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拆除腾退区域、战略留白区域临时绿化工程,加强流转土地管理,完成630亩复耕计划,按时完成59亩平原造林任务,加强机场线两侧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群众身边村社见缝插绿工作,做好寿保庄、大生庄等村内街巷和村边闲置土地的绿化美化工作,构建镇域大尺度的绿色板块和生态廊道。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净土持久战。

  强化镇域微环境。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指导员“门前教学”提高群众意识,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及减量化目标。加大垃圾分类检查、执法力度,促进行业监管,规范分类行为,加快推进新垃圾中转站建设,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扎实落地。重新梳理全镇保洁范围,划分5个保洁区域,补齐卫生漏洞死角,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六)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城市运行承载力。坚持高效、安全、智能的发展方向,补齐交通和城市设施现状短板,构建高标准、广覆盖、智慧化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加快织密城乡路网。着力提升镇域市政道路品质,完成2021年度8条公路大修工程,长度约6.2公里;实现新城西红门组团宏康路拓宽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各地块内道路建设,力争1号地3条支路、3条次干路达到规划工程许可条件,保障新建地区鼎创路、金盛大街等5条道路具备开工条件,确保集建地2号地规划三路等3条道路顺利开工。

  构建城市智慧管理。将网格化管理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完成“雪亮工程”建设建设,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遵循“互联网+政务”的思路,整合综治、城指、网格、政务服务等多部门力量,构建“多中心合一”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大脑”,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

  深化街面秩序治理。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及周边地区治安、交通、消防等乱点乱象专项整治,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街面秩序,提升城乡结合部地区治理水平;实施团河路沿线建设停车场工程,预计增加车位约160个;清理整顿街面停车秩序,加大专项整治维护行动频次,着力净化路面交通秩序环境。

  (七)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和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落实上级部署,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向基层延伸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

  坚持干部队伍建设。面对改革发展重任,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调心无旁骛、统筹谋划、埋头苦干,与时俱进学习新政策、掌握新规则,进一步拓展发展思维,锤炼破解难题的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谋出事业新路子、绘就发展新篇章。

  坚持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履职尽责监督力度。坚持“过紧日子”,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强化农村“三资”管理,进一步健全股权、财务、合同、资产等村级事项管理。不断健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百年复兴催人进,砥砺奋斗谱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脚踏实地加油干,用我们的汗水和智慧,奋力谱写西红门镇事业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1+5+5+4”的村庄安全治理模式】指村两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区有关部门、镇包村驻村干部、镇治理专班、两个综治中心、村庄物业公司5支力量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包村包户、吹哨报到、高位调度、督察督办、动态更新台账5项机制作用;统筹推进拆除违建、消除隐患、优化管理、提升功能4项措施。

  【三清一控】指私搭乱建清零、无证无照经营清零、三层及以上村民自建房出租住人清零、控制流动人口规模。

  【拔钉子】指清理拆除腾退项目中影响项目建设的滞留户。

  【两区】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共(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七有五性】“七有”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在所居、弱有所扶;“五性”指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

  【三率】指市民服务热线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