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日期:2019-08-19 00:00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

  《通报》收悉后,我区高度重视,相关区领导要求有关单位加强网站管理,抓实创新,抓好自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立即组织区内各单位开展学习和贯彻落实,要求根据《通报》中反应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积极自查。

  二、区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一)严抓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针对《通报》中提到的网站搜索结果第一页未展示网站一发布的相关检索内容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截至6月底,此项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实现了“搜索即服务”的功能。

  (二)加强网站检查。按照市政务服务局内部函件要求持续加强对信息更新、网站错误链接、敏感词等问题的检查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各项任务。

  (三)加强网站纠错管理。截止到8月16日我区纠错平台共涉及留言9条,经核实后已经全部处理完毕,并与留言人进行了反馈,不存在答复超期或被退回情况;上级业务交办单共18个,均已责成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完毕,对于重复纠错单,做好相关工作的说明和举证。

  (四)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防病毒、防恶意攻击、防篡改等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三、交办工作完成情况

  (一)做好敏感信息自查工作。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我区充分运用各种搜索及技术手段,认真开展了相关敏感信息的自查工作。先后三次组织技术力量,采取“爬虫式”读网方式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自查,确保网站建设符合各项工作要求。

  (二)做好域名管理工作。对已关停的69家政府网站的域名停止了域名解析,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要求,申请注销了网站域名、ICP备案号、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证书信息。同时对我区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并将网站技术部门代非政府部门或组织持有的域名转移到对应的单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第四季度,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适应企业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快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按时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委托第三方对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开展设计,并结合本次升级改造,对标国办网站检查新标准,同步开发留言受理反馈情况、数据统计分析、IPV6等功能,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预计10月底完成。同时,积极对接首都之窗,努力完成12月底前与市级集约化平台对接工作。

  (二)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及时准确办理“我为政府网

  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杜绝出现超时办理、答非所问等情况。强化信息公开前安全审查工作,努力消除错别字问题。针对特殊时期,持续加强网站安全保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站安全可靠。

  (三)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内容。针对政务服务可能存在的办事指南、咨询电话填写不全等问题,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逐步完善相关信息。针对办事服务未公开办事统计数据、办事指南申请表样表缺失、办事服务未提供评价功能、办事指南缺失申请条件等问题,将积极与市局沟通协调,强化网厅对各项缺失功能的建设,提供更为全面的展示功能。

  (四)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根据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安排,积极参与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政策文件库建设、政务信息知识库建设、互动交流响应保障等重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