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报告

来源:  日期:2019-11-19 09:25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

  《通报》收悉后,我区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和区主管领导分别阅批,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提高责任意识,按照网站和新媒体管理的特性做好公开宣传工作。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立即将《通报》和领导批示转发全区各相关单位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要求根据《通报》中反应的各类问题扎实整改、落实到位。

  二、区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

  (一)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我区以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为基准,针对《通报》中指出的“信息发布不及时、解读关联不足、政民互动不畅、留言答复不及时、网站功能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对照检查工作。对其中存在的领导信息更新不全面问题,立即组织区委、人大、政协等机关及时报送信息内容,按标准完成领导信息内容补充工作。对个别网页存在的未显示网站名称问题,立即组织区信息中心进行了调整完善,并逐一比对网页头部、尾部信息的完备性,确保不丢项落项,网站标识要求完备。对于网站功能建设存在的问题,如搜索结果不准确、未实现IPv6等问题,已结合我区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整改,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加大网站检查力度。我区加强政府网站对信息更新、网站错误链接、敏感词等问题的检查力度,采取每天读网的形式,专人专职进行网络筛查,时时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主责单位进行整改,确保网站内容的正确率。

  (三)深化整改顽固问题。对于政府网站中“老声长谈”的顽固性问题,采取督办单的形式对“重点单位”重点指引整改,切实解决政府网站中的“牛皮癣”,净化政府网站的软环境,提高政府网站的公开质量。

  三、政府网站工作情况

  (一)按时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与区信息中心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目前已完成IPV4到IPV6升级的集约化建设工作,正在履行域名变更备案和试运行测试,确保12月底前积极对接首都之窗,全面完成与市级集约化平台对接工作。

  (二)不断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

  向,贴近企业和群众实际生产和生活,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实现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目前,网上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已实现以区政府网站为依托与区级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如: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栏目与“北京大兴”APP“办事”板块已实现了对接。区政府网站和“北京大兴”APP均可完成大兴区全部1449个政务事项的在线查询以及478个区级审批事项在线办理;区政府网站“领导信箱”栏目与“北京大兴”APP“网络问政”板块已实现了对接。“网络问政”收到的群众留言可直接发送到区政府网站“领导信箱”中,通过“领导信箱”的处理流程后,回复结果返回到“北京大兴”APP“网络问政”板块,初步实现了政民互动功能的融合。

  (三)提升政府网站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网站的规范化管

  理,做好网站域名的清理规范,对于已下线的政府网站,完成即时停止原域名解析工作,不再通过原域名访问下线网站,提高政府网站解析的正确率。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严格对照国办《检查指标》和本市考核检查要求,适应企业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运维工作,加快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继续推进集约化建设工作。加紧域名变更备案手续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测试工作,做好区级集约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和年底前与市集约化网络对接的准备工作。

  (二)继续推进搜索功能的准确率。进一步完善搜索功能,提升搜索功能的成功和准确率,达到搜索即服务的目标。

  (三)完善网站问答知识库。贴近企业和百姓的切身利益,

  不断更新完善企业群众高频热点问题事项,提供快捷、规范的咨询答案,以即时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疑难问题。

  (四)不断加强互动回复的即时性。逐步深化政府网站与新媒体互动平台的融合,逐步实现百姓在新媒体上互动交流的即时性,发挥新媒体的即时服务功能。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