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自查情况通报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日期:2020-02-17 13:02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

  《通报》收悉后,我区高度重视,区主管领导阅批,要求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摆脱落后状态。现我区注重政府网站的日常管理与检查,将普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对于检查出的错漏问题,及时与内容单位反馈督促整改,提升政府网站的内容安全保障工作。

  二、区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

  (一)认真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我区针对《通报》中指出的“互动功能不完善、一号登录和搜索功能等仍需优化、网站建设管理规范性还需加强”等问题,我区立即巡查排查,开展对照整改工作。对于功能不完善问题,协调区信息中心进行查摆,进一步完善互动答复功能,提升交流效率;规范一号登录和搜索功能,对网站进行改造升级,使用“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一号登录功能,并提升搜索的准确率,使登陆简便、搜索准确,增强网站的使用体验度;严格按照国办要求,加强政府网站的规范化管理与建设,统一格式、完善信息、防断防错,充公发挥政府网站的宣传、交流和服务的综合性功能,提高政府网站的公信力;针对我区相关域名还存在更新不规范的问题,我区正在积极协调国家域名中心,认真准备有关域名变更的材料,及早完成变更工作。由于其中一个域名承担全区域名的解析工作,涉及的问题较多,目前正开展调研,制定相关应用迁出的工作方案,加紧推动该域名的注销工作。

  (二)加强集约化对接后的负面规范统一工作。我区加大对集约化对接后网站的版面规范工作,针对改版“信息公开专栏”在过程中出现的排版失当、版面设置与国办要求不符等情况,及时进行梳理、反馈、协调、整改,规范区政府网站设置,做好从字体到栏目版块的标准统一,提升网站的规范展示和统一公开,增强政府网站的公宣力。

  (三)对于顽固性问题开展回头看。对于政府网站中“老生常谈”的顽固性问题和“顽固性”单位,我区在采取下发督办单“个别问题重点单位”重点指引整改后,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排查相关单位是否落实到位、整改彻底,对于还不达标的情况,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切实解决政府网站中的“牛皮癣”,净化政府网站的软环境,提高政府网站的公开质量。

  三、政府网站工作情况

  (一)加紧进行网站版面规范工作。为进一步做好与网站集约化改造工作的对接,更好的适应新版面改造后网站公开的新环境,加强网站公开力度,我区对政府网站版面进行了调整规划。研究制定网站调整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国办新网站建设标准,提出本区增减版块和栏目需求,进行多方位统筹协调,新版网站已于2020年1月上旬正式上线。调版之后,政府网站更加规范、简洁、全面,展示效果明显提升,并在试运行中注重安全、平稳,确保了调整版面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充实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和内容。进一步加强网站栏目和内容的规范化管理,按照规范化网站建设要求,增设“新冠病毒防控”栏目、充实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公开及时公开,发挥网站的正面辐射作用,增强网站的正面宣传力度。

  四、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

  针对《通报》中的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我区加大了第三方巡查力度,采取下发督办单重点督改的方式,明确更新的频率要求,增强及时更新意识,将更新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督导各公开单位做好新的媒体的维护与官宣工作。

  五、新媒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新媒体管理机制。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标准,完善新媒体开设、注销账号备案机制,强化新媒体专人管理制度,切实提升新媒体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突出新媒体短、平、快的公开特点,增强新平台公开力度。

  (二)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工作。定期梳理“僵尸、睡眠”账号,对于无力维护的,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采取清理整合,统一对外公开口径,提高公信力。对于短期公开频率不达标,由于疏忽造成的“短僵短睡”问题的,采取重点督导整改,明确公开要求,提高新媒体的公开效率和公开质量。

  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严格对照国办《检查指标》和本市考核检查要求,适应企业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运维工作,加快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继续完善政府网站栏目和功能建设。加紧对接后各栏目的完善和补充,增强公开、互动、办事一体化功能作用,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要求,加强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提高政府网站的统一公开力度。

  (二)推进无障碍功能建设。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无障碍功能建设和改造工作标准,完成区政府网站的无障碍改造,所有网页均实现无障碍访问,提供适合各种人群无障碍访问网站的客户端,方便盲人、老年人和文化低下人群通过语音命令操作来访问网站获取服务。

  (三)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能力。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功能设置,力求简便、易用,指南清晰、内容详实,延伸政务服务掌上办渠道,进一步开发APP功能,逐步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使政务服务达到无缝衔接。

  (四)“用好、建好、管好”新媒体,发挥新媒体分众式、差异化、传播快功能作用。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更好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严把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统一公布统一发声,打造好品牌效应;把好新开账号的审批关,摸清底数实行动态管理,对“僵尸、低效”账号进行整合注销。

  (五)做好政府网站的调查问卷工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能力,找准侧重点,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外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设,指导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六)完善网站问答知识库。贴近企业和百姓的切身利益,

  不断更新完善企业群众高频热点问题事项,提供快捷、规范的咨询答案,以即时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疑难问题。

  (七)不断加强互动回复的即时性。逐步深化政府网站与新媒体互动平台的融合,逐步实现百姓在新媒体上互动交流的即时性,发挥新媒体的即时服务功能。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