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通报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日期:2020-05-21 12:36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置及更新等问题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运维保障工作

  《通报》收悉后,我区高度重视,主管区领导批示要求,以问题导向,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针对存在的网站问题,及时与区经信局协调,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积极处理域名问题;对政务新媒体采取第三方日常巡查与通报机制,将普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及时与内容单位反馈督促整改,提升政务新媒体的规范运营。

  二、区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针对《通报》中指出的“咨询留言超时回复、网民留言公开比例不高、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内容不准和表述不规范、存在网页死链、网页返回不便、兼容性不强、悬浮框无关闭功能、互动功能限次、智能问答回复不准”等管理问题和功能性问题,我区立即巡查排查,开展对照自检。对于网页死链问题,协调区经信局积极整改,不断提升网页展示准确率;对于《通报》中的“咨询留言超时回复、网民留言公开比例不高、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内容不准和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协调区经信局加强技术力量,并督促全区各单位规范落实信息公开前审查要求,及时办理咨询留言,全面提升公开比率。

  三、域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我区解析域名dxic.gov.cn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我局协调区经信局制定相关应用迁出的工作方案,积极与国家域名中心沟通,加紧推动该域名的网址清理和域名注销工作。现该域名正在履行关闭手续,已进入关停删除程序。同时,我区严格按照网站管理要求,全面加强域名管理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域名努力开展规范工作。

  四、政府网站工作情况

  (一)加紧提升网站功能和创新。逐步增强网站政民互动功能,分批分项将政务服务事项入库汇总,充实问答知识库内容,提升智能问答的准确性和推荐关联性,将互动服务打造成“智能”服务,实现简便、准确、及时的工作要求。

  (二)加紧完善网站集约化建设。扎实做好政府网站统一网页设置工作,对历史数据进行平稳迁移,合理配置栏目和版块,紧锣密鼓的进行功能完善,持续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

  (三)加紧充实政府网站内容。进一步加强网站栏目和内容的规范化管理,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的信息公开,做到能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及时公开。按照规范化网站建设要求,增设“精神文明创造”栏目、充实公开内容,提升全区建设工作信息公开力度。

  五、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

  对于通报中指出的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的更新不及时、缺乏互动功能、关闭留言功能、留言无应答等问题,我区深入开展“全覆盖”的巡查自检工作,督导不合格单位及时更新账号内容,添加互动功能,明确留言应答机制,不留死角进行自查对照,进一步加强全区的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

  六、政务新媒体管理情况

  (一)摸底全区政务新媒体情况。下发通知,对全区政务新媒体的新开、注销和管理进行调查摸底,规范新开、注销的程序管理,明确统一管理标准,强化运维提质保公开。

  (二)逐步完善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对于全区政务新媒体中存在的无互动功能、加挂商业广告等问题。我区采取多种手段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保障政务新媒体在规范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服务公开、服务公众的作用。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照国办《检查指标》和本市考核检查要求,适应企业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运维工作,加快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加强日常巡查纠错力度。注重日常读网和第三方巡查相结合,重点排查错敏字、表述错误、错链死链、网民留言处理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整改,保证网站准确无误的公开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逐步完善政务服务的网上功能,加快加载数据接口和下载、智能推荐和智能服务等功能建设。

  (三)持续优化用户体验。以做好特殊需求群体服务为目标,持续优化网站的页面布局,做好长期的网站无障碍建设,丰富便民功能,提升网站的用户体验。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通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同步公开比率。

  (五)继续做好网站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推进网站功能向新媒体端延伸融合,依托网站互动功能建设融合网站,建设统一互动平台,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和响应速度。

大兴区政府网站和新媒体2020第二季度自查情况通报.pdf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