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页

李氏柳编

 发文时间:2019-05-09 10:22

  在京南大地的大兴区安定镇,历来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生产方式,柳编产品是主要的生产生活用具。

  李氏柳编来自家传,本家族在大兴的生活时间至少有几百年的历史,如今李氏柳编到第五代传人李久玉已经约有一百八十年的传承。

  李氏柳编主要分为农业生产用品和家庭日常生活用品两大类。农业生产制品要求牢固耐用,多以紫穗槐条或山荆条为主要原料;日常生活用品要求精巧美观,多以去皮白柳条为主要原料。

  柳编技艺的实用价值。柳编技艺的历史是贯穿了农耕文明的发展史,在几千年的发展中,柳编制品在传统手工农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参与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运粪肥、整地、播种,保墒、除草、田间管理,收获、运输,储存柳编制品给农耕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推进了农业的发展。

  柳编技艺的文化艺术价值。各种柳编工艺品,放在居室,绿色环保无污染。即可作为实用的储物筐存放一些首饰等小物件,又能作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供人观赏。经历过农耕生活的人看到的是乡愁、是记忆、是怀念。没有经历农耕生活的年轻人看到的是小巧玲珑、干净漂亮的工艺品、小摆件。增添生活的情趣与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