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页

《永定河民生习俗》系列短视频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文时间:2019-05-09 10:23

  2019年4月28日,永定河民生习俗系列短视频专家研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举行。

  永定河民生习俗系列短视频现已拍摄制作22期,为了确保该视频的记录和传承价值,大兴区文化馆特邀《中国节日志》编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毛巧晖,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研究员张勃,北京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候秀丽,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上,大兴区文化馆非遗工作人员首先对永定河民俗系列短视频拍摄的由起和过程做了介绍,并现场对《老娘们儿手擀面》、《榨花生油》、《马氏豆腐丝》、《炕八仙》、《浆洗衣服》进行了播放。

  与会专家对大兴非遗保护工作做出的有益尝试表示了肯定,并对该系列视频拍摄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和建议。《中国节日志》编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表示:"百姓记忆是国家与民族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温暖的生活滋味是整体的,不能过于碎化。要有目标的顶层设计,从长远看要从大兴生活博物馆或民俗博物馆的要求来看大兴永定河民生习俗系列微视频的制作。"

  此次专家论证研讨会为该系列短视频在整体质量上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与专业支持,为该系列短视频以后更好的记录和体现永定河畔的生活滋味儿,增加大兴人民的地域认同感,守护大兴本土文化本源指明了方向。